2021年广东省“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主场活动在佛山高明举行

   5月24日上午,2021年广东省“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主场活动在佛山市高明区的广东盈香生态园举办。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千家万户,广东省科协联合省科学素质纲要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科学院、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有关单位举办了此次活动,活动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代表及周边学校学生共约1000人参加了主场活动。

   主场活动启动仪式由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主持。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佛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佛山市高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冼嘉奋分别上台致辞。主办方为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10家单位代表授予了“2021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牌匾。活动现场还设置科普展示和互动体验区,内容包括新冠肺炎及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消防设备车展示及疏散逃生体验、地理科技与知识互动体验、科学实验秀、创意机器人、VR科普体验、无人机展示、3D打印、食品安全宣传普及、农业科普知识宣传等。

   据了解,这是广东省“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连续第三年在佛山举办。一直以来,佛山市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根据最新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佛山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城市的第22位,在地级市中位居第6位。2020年,佛山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明区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开展精准化、多样化科普活动,先后成功创建了“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和“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目前,高明区共有科普教育基地18个。其中,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分别是盈香生态园和海天味业公司。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22日至28日是第21个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22日至6月22日是第30个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

   林晓湧表示,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省科协系统将联合有关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步举办科普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千家万户,激发公众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


                    1621906982(1).png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1621906929(1).png

                                 图为活动现场设置科学课堂


                    e207b059985017ebf08880e3edee528.png

                                图为市民参观科普宣传展览区


                    b6a30f5e8d92f81d3d6c6fe7e007c81.png

                                     图为学生积极参观科普宣传展览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