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杨永泰:区经促部门要发挥“领头雁”作用,争当高明高质量发展标兵

   近日,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到区经济科技促进局调研,区委区府办主任利学时、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曹瑛琳、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3.png

   座谈会上,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局长严日冲首先汇报了近年来高明区经济科技金融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发展中存在主要问题、下阶段工作思路举措。杨永泰充分肯定了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工作,认为区经济科技促进局能站在全区层面谋划和开展工作,抓住重点、措施扎实到位。

   杨永泰表示,4月20日召开的市委书记专题会提出,佛山要通过未来10年的持续努力,力争在“十四五”期末GDP实现1.5万亿目标,力争在“十五五”期末GDP突破两万亿,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这对高明区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要求经促部门要加快谋划研究,拿出具体举措,支撑佛山GDP迈向2万亿的目标。

                   4.png

   同时,他对经促部门今后工作思路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要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指导企业通过技改、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形成大中小企业滚动发展的格局。通过构建和完善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二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鲁毅书记提出,佛山要拿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发展。区经济科技促进局要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尽快出台我区方案,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打造若干个数字化园区。

   三是要完善产业空间布局。联合区有关部门加大产业空间规划,明确全区各镇街、各片区的主导产业,明确传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空间。加快打造高质量的专业园区,防止出现污染和低效产业用地。提前谋划临空经济区主导产业,争取打造成国家级临空经济区。

   四是加大与季华实验室对接。当前,季华实验室发展势头良好,获得了国家和省市大力支持。区科技部门要加强与季华实验室联系对接,引进适合高明的科技创新项目,促使科技创新成果在高明转化和落地。

   五是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和质量。要创新招商引资的思维、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举办具有影响力的招商推介会,提高招商成效。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落地为根本目标,对在谈项目、意向项目、已引进项目、增资扩产项目做好跟踪服务,高效推进。创新思路,通过生态修复、提高引进项目层次、打造临空经济区等方式,拓展发展空间,更好承接产业项目。各部门都要强化招商意识,及时向招商部门反馈有关信息。

   六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经促部门要牵头,联合其他部门进一步优化我区的营商环境工作。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加大力度谋划和解决企业反映的园区配套设施不足、企业人才招聘难留住难等堵点难点问题。

   最后,杨永泰勉励区经济科技促进局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中发挥“领头雁”作用,用猛虎下山的气势、虎虎生威的精神,引领全体干部队伍在高明追赶超越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5.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