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全国首创佛山惠企资金可“秒到”企业

   首批上线的“秒到”企业政策共涉及5个政策事项,分别是高企研发费用、工业企业用气补贴、个转企奖励、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资助、专利奖资助。涉及财政奖补资金约5亿元,预计惠及企业约8000家。

   需要申请的企业,只需登录“佛山扶持通”,进入项目申报页面,确认信息正确,即可提交申领,无需填写或上传任何材料,系统立即自行审批,通过后“秒到”企业,期间个人、企业不用跑腿、不用出门,就可秒领政府补贴。

过去企业申领政府补助资金,往往需要部门层层审批、资金层层下拨,从申报到资金到账,短的要几个月,长的需要1-2年。

   针对这一问题,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从去年起,佛山市财政局会同市政数局,牵头探索政务服务创新,在去年全国首创汽车消费补贴“秒到”个人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全国首创“秒到”企业模式,对条件明确、标准清晰、依据充分、范围明确、非竞争性补助扶持政策的项目,通过数字化创新服务手段,实现完全零材料、零跑腿、零接触的“秒报秒批秒付”。

   在启动仪式上,有企业代表当场试用后,不住点赞。“非常清晰,很简单。”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罗文汇表示,“秒到”政策可减少政企沟通成本,显著缩短了政策与企业的距离:“这种方式让政策能快速惠及企业,并协助企业提升效率,在佛山政府的良好服务下,我感觉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同时也更有信心在佛山扎根。”

   罗文汇表示,他感受到在这样的便捷下,凝聚了佛山市政府部门的大量努力。为了真正打通政策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府补贴“秒到”企业,佛山进行了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包括:

   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后台数据自动为企业匹配业务信息,从而省去企业开证明、交材料的麻烦,做到零材料“秒报”,同时为“秒批”打下基础;改革业务审批机制,取消过去层层报批、人工审核的做法,通过后台数据对碰,由系统自动“秒批”;改革资金拨付方式,改变传统那种市拨款到区、区再拨给部门或者镇街的逐级拨款方式,直接将扶持通平台与支付系统进行无缝对接,扶持通“秒批”之后,代理银行立即能收到支付指令、马上就拨款到企业账户。

   作为佛山的重要经济支柱,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可谓是这座城市的“衣食父母”。“如何高效服务好企业,是我们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说道。

   郭文海表示,过去政府补贴企业效率较低,调动不了企业的积极性,而实现政府补贴“秒报秒批秒到”,是佛山高效服务企业的重大举措,未来佛山市委、市政府要拿出超过100亿,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接下来将积极研究,将其纳入“秒报秒批秒到”,以助力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政企同心同向,不懈奋斗,相信佛山的高质量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成就。”郭文海说道。

   此外,除了已经上线的5个事项,接下来还有小升规、高企认定等“秒到企业”政策将分批推出,预计全年将有20亿元,可“秒速直达”企业和个人。

   而对于那些不能“秒到企业”的政策资金,有关部门也将承诺实现“限时直达”,即通过服务、指南、流程、材料、时限的“五个标准化”,明确每个业务环节的办理时限,向社会承诺从政策申报到资金兑现的时间。企业可以随时查看进度,知道自己大概什么时候能拿到钱,政策兑现透明、可预期。预计今年实现“限时直达”企业的资金将超6亿元。


    来源:网易佛山、佛山金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