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集聚区,助力高质量发展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嶒报道:无人播种、无人收割水稻、无人装卸粮食……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将在高明区更合镇吉田村成为现实。目前,更合镇吉田村水稻“无人农场”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在晚稻播种时全面运作,年内将建成智慧农业科技园区。

   “水稻无人农场”是指水稻耕、种、管、收整个种植过程全部采用无人操作的智能化设备进行管理的现代化农场。日前,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用高科技在高明更合镇吉田智慧农业产业园区的水稻“无人农场”完成了旋耕、激光平地、水稻直播作业。在罗锡文的指导下,高明更合镇吉田村将建设水稻“无人农场”,预计年内建成智慧农业科技园区。

   高科技发展让“无人农场”的梦想变成现实。2020年底,在佛山市、高明区两级科技和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佛山市中科农业机器人与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高明区供销合作社、高明区更合镇吉田村民委员会对四方共建吉田智慧农业科技园区达成一致协议。园区水稻种植占地约100亩左右,是华南农业大学走出试验田、落户地方的首个“水稻无人农场”成果。

   高明是佛山乃至珠三角重要的粮产区,近年来正在加快打造“万亩稻田”项目。经过前期投入建设,吉田村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具备发展“无人农场”的条件。3月底,无人驾驶直播机成功在吉田村对30亩土地完成旱地播种。

   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晚稻播种时,“无人农场”能够全面运作起来。下一步,园区还需要完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无人驾驶农业机械装备等方面的建设,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让基层农民掌握相应的机器操作知识,同时加大“无人农场”技术在区内其他农田的推广,助推高明农业产业现代化、乡村振兴。

   事实上,近年来为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集聚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高明与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打造了产业创新研究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并出台了《高明区科技创新创业团队资助办法》,加速集聚创新人才、项目,为高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接下来,高明区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水平,加大企业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加大创新人才团队引进力度,推动产学研合作深入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高明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