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加速打造“一镇一园”五大产业平台,构筑发展新格局

    10月10日,在高明区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内,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项目(下称“高明万洋众创城”)正式动工建设。

    作为高明区“一镇一园”5大产业平台之一,该项目的正式动工,意味着高明区产业平台项目落实再次加速。

    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高明亟需重大发展平台。今年年初,“一镇一园”5个产业平台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列入高明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表中。半年多来,高明区加快落实建设5大产业平台,其中4个平台目前已有实质性进展。

    接下来,高明区将统筹谋划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发展平台建设,高标准打造一批开放发展平台,集聚高端发展要素,构筑高明发展新格局。 

     “一镇一园”,5大产业平台加速打造

    卡车隆隆,鞭炮轰鸣,10日上午,位于高明区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区内的高明万洋众创城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高明万洋众创城是高明区携手万洋集团合作开发的制造业产业平台,园区总规划占地面积约1100亩,总投资约90亿元,其中首期占地面积约486亩,投资额约40亿元,预计在2021年年底建成。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引进约200家生产企业,提供约20000个就业岗位。

 

 

    10日上午,位于高明区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区内的高明万洋众创城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此次高明万洋众创城的动工建设,意味着高明区“一镇一园”5大产业平台,又有一平台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9年起,高明区提出要在4个镇街和西江产业新城,重点布局“一镇一园”5个产业平台,即位于荷城街道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位于杨和镇的平谦现代产业园、位于明城镇的松澜(科斯曼)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位于更合镇的佛山(高明)高明万洋众创城以及位于西江产业新城的鑫创科技园。

 

 

                             高明万洋众创城项目效果图。

    今年年初,“一镇一园”5大产业平台作为省市重点项目,被列入高明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表中。半年多来,高明区全力加快落实建设5大产业平台,截至目前,5大产业平台已有4个取得实质进展。

    5大产业平台中,最早动工建设的是鑫创科技园,该项目于2019年4月开始动工建设。今年8月18日,该平台的首期产业项目——佛山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智慧芯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今年11月,该项目将开放AI科技体验中心,届时市民能体验到涵盖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健康等多种AI应用场景,超前感受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端。

demo.jpg

 

                      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效果图。项目方供图

    作为高明区首个标准产业园项目,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2019年9月动工建设,目前建设进度顺利。项目总规划2千亩、总投资90亿元,主要聚合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链,今年5月,该项目一期首批楼栋封顶,目前已有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超28家企业入驻。

    位于杨和的平谦现代产业园,主要以世界500强企业为招商对象,重点打造以外资投资项目为主的绿色、智能智造产业园区平台。目前,该产业园已取得土地证、规划两证和施工许可证,现场已围蔽和完成地基处理,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

    此外,按照部署,松澜(科斯曼)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也将在年内动工建设。此次,随着高明万洋众创城项目正式动工,高明“一镇一园”5大产业平台将再次加速,从而为所在镇街导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高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拿地即动工,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

    5大产业平台的加速推进,与高明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付出分不开。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助力。

    以高明万洋众创城为例,作为佛山市重点项目,今年9月24日,高明万洋众创城成功拍地,成交面积486亩,通过高明区“拿地即动工”政策,6个工作日就领取到“施工通知单”,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同时,实现了“拿地即动工”。

    该项目从拍地到动工,仅耗时6个工作日,真正实现“拿地即动工”,刷新了“高明速度”。

    近年来,为了加速产业投资项目的建设,高明实施了“拿地即动工”改革。今年4月,在去年实施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基础上,高明区通过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深化改革措施,深化企业依法承诺、部门容缺受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设计和“边审边批”“先建后验”新模式,解决产业项目落地过程中报建材料多、办理环节多、审批耗时长等“痛点”“难点”问题,助推区内产业投资项目快速落地。

 

demo.jpg

 

                                高明沧江工业园。

    改革推动项目落实的成效是明显的。据统计,2020年高明区共谋划实施108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8.68亿元,前三季度已完成投资121.83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94.68%,超时间节点进度(75%)19.6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6.65%。92个正式项目已动工80个,动工率达86.96%。

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将继续全面实施“拿地即动工”改革,强化项目第一、服务第一理念,着力营造有利于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建成见效的良好环境。 

      打造大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发展离不开大平台。

    当前,高明正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重大历史机遇,要抢抓机遇,吸引高端产业、人才、资金、项目等落户高明,要求高明必须有足够强大的产业载体与平台。

    以进展迅速的“一镇一园”5大产业平台为例,早在该项目布局之初,高明便指明其布局意义:这5个产业平台主要面向“专精特新”项目精准招商,旨在为高明吸纳和集聚优质的发展资源要素,引领各镇街产业协同配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机遇当前,高明亟需高质量建设一批优质平台。

    目前,除了“一镇一园”5大产业平台,高明区正加快布局一批优质平台。在特色平台方面,按照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高明将全力打造临空经济区、西江产业新城和若干特色小镇三大特色平台。其中,围绕沧江工业园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佛山高新区力争进入全国高新区20强这两个目标,西江产业新城目前正紧抓已入园项目的引进和落实。

    在科创平台方面,高明正加快“两院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即高明(中科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科技创新创业中心、科技创新产业化园区(基地)”,谋划打造科技创新集聚区。

    通过大力实施平台化战略,高明招商引资工作也取得新进展。据统计,今年1-8月,全区共引进项目96个,投资总额约135亿元。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将加快落实布局优质平台,以平台引领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推动全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好重点项目谋划,抢抓“两新一重”建设政策窗口期,用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民生建设项目以及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项目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