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高明项目一期预计年产能5000辆,将助力高明打造氢能源产业链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嶒报道:记者昨日从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成功拍下高明一宗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将用于建设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一汽解放作为下游氢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项目的落户将有助于高明区氢能源产业链形成。

    一汽解放是中国著名的中、重、轻型卡车及客车制造企业。今年3月,佛山市政府、高明区政府和一汽解放签订三方合作协议,7月初,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佛山新能源汽车分公司注册登记成立。

    此次成功拍地,意味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并获得了高明区“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的试点资格,即将进入预审规划设计方案环节。

    事实上,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汽车基地也是高明发展氢能源产业的重要一环。去年,高明区发布《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下称“规划”),为未来一段时间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按照规划,高明区将整合新能源汽车、机械加工、新材料等产业资源,逐步构建完善氢能源“制—储—运—加—用”产业链条,重点推进实施覆盖佛山全市的氢能供应体系、燃料电池整车、涉氢装备制造等项目,建设临空氢能产业园区,使高明区成为佛山市氢能源供应链的核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岸沿线城市氢能源供应体系枢纽城市,争取到2030年建成以氢能轨道交通、临空氢能经济、西江氢能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中国氢城。

    以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为代表,目前高明区已集聚了一批与氢能源相关的优质企业,初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截至目前,高明区已拥有氢能源汽车中下游企业约20家,基本构成了整车制造、动力电池、汽车动力转向器及配套零部件等上中下游产业链。

    其中,上游有德方纳米、广东泰极动力等项目,中游有本田金属、何氏协力、雅柏汽车玻璃、祥新电子科技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下游有中车四方、高达重工等整车生产企业。

    此次落户的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正是高明区氢能源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根据规划,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一期计划年产5000辆。作为下游氢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该项目的落户有助于高明区氢能源产业链形成。

    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区积极构建完善氢能源核心产业链,培育发展临空氢能源产业工业园,将氢能源产业发展融入到新机场经济圈建设中,建设独具特色的氢能产业。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