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全面改革

    佛山日报讯 记者蔡闻佳 通讯员明宣报道:今年,高明将推进8项区级重点改革专题和24项改革工作要点。昨日,高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一、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稿,研究部署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区委书记徐东涛强调,改革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夯实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了有关单位汇报2020年重点改革项目思路举措,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改革工作安排》《佛山市高明区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两份文件。

    今年,高明将推进8项区级重点改革专题,包括实施农业产业化“万亩工程”、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制度、推进全区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改革及全面实施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等,这些改革专题将由区委书记、区长等区领导领衔推动。同时,立足全域发展,高明今年还安排24项改革工作要点,涵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事业、党的建设等领域,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覆盖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各环节,强化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的协同推进,在实施过程中的相互促进效果。此外,对2019年尚未完成的6项跨年度改革项目,今年继续推进,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抓好落实。

    徐东涛强调,要以改革引领更好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首先,以改革助推疫情防控,积极创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徐东涛表示,当前全区在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卫生管理服务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和短板,全区要优化提升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并提前对接上级重大改革部署。

    其次,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针对当前高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的薄弱环节,全区要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构建制度遵守与执行保障机制、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完善基层治理“一张网”建设。

    第三,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夯实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实基础。徐东涛要求,要构建加快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机制、构建乡村振兴攻坚突破机制、构建优质资源科学统筹配置机制和重点改革谋划落实机制。

    第四,以改革实效说话,全力以赴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全区要增强狠抓改革任务落实的政治自觉、提升推动改革取得实效的能力本领、强化改革成果运用的奖惩导向,更好地引领改革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落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