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从减免租金、金融支持、行业补贴、提升服务入手——十五条硬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支持企业共难关,高明推出15条硬核措施。昨日,高明发布《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难关的十五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减免租金、金融支持、行业补贴、提升服务等方面入手,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减免租金 给予企业延迟复工补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高明不少企业经营或多或少遭遇困难情况,为企业减负,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对此,《措施》明确提出,要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包括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给予延迟复工补助等。

    具体而言,对租用区属国有物业的民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免收2020年2月、3月租金; 因疫情影响导致缴纳租金困难的,可申请延期缴纳租金;因疫情影响合同到期而未能及时办理合同终止的,可顺延办理相关手续,顺延期间不视为承租者违约。

    对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复工,并为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返岗(返岗时间指企业通知的复工时间)的湖北员工(春节前已返湖北)进行了就业登记(2020年2月5日前)、且按规定支付了劳动报酬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延迟复工补助。补助标准为佛山市2019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均缴费工资基数的50%(即1819元/人)。

    为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措施》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本区企业新招聘或推荐受影响职工在本区企业成功就业的,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半年以上的,给予每人4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对高明籍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大中专(含高中、高职院校)毕业生以及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高明区中职院校应届毕业生留在高明就业,与高明区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补助标准为: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每人2000元,高职(专科)毕业生每人1500元,高中(中专)毕业生每人1000元。对用工规模较大的大型骨干企业,按“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原则予以扶持。

    加大补贴 助力相关行业渡过难关

    除了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降低经营成本,高明区还将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补贴。

    《措施》提出,高明将加大扶持力度,帮助服务业渡过难关。对在高明区注册的景区、旅行社、限额以上住宿单位、民宿,按该企业2020年全年缴纳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50%给予补贴。2020年2月、3月、4月,对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中型超市按销售目录电价中电度电价给予电费补贴,营业面积2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补贴费用最高不超过20万元;营业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小型超市补贴费用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参与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运输、应急运力准备的道路客运、货运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

    针对高明农业发展现状,高明还将支持农业经营主体恢复生产经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在高明区注册登记的农业龙头企业、菜篮子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畜禽场、家庭农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企业给予土地、厂房租金补助,补助金额标准为该单位2019年一季度租金总额的50%。单一经营主体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

    此外,《措施》还提出,高明要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对受疫情影响,已支付境外展会展位费但被迫放弃参展的,视为已参展企业同等享受区级支持企业参展参会的政策扶持。

    金融扶持 贷款贴息保费补贴

    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金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高明将强化金融杠杆手段。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在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发生的新增贷款,高明将按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20%给予贴息扶持,贴息期限最长6个月(不足6个月的按照实际使用期限计算),单家企业扶持资金总额最高25万元。

    对于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运用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方式融资所支付的保费,高明区级给予实际支付保费金额的50%补贴。发挥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作用,支持企业续贷减负,免除资金使用费,资金使用期限由10个工作日延长至20个工作日。

    此外,高明还将建立企业扶持资金审核绿色通道,加快各类专项资金扶持审核拨付。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支持企业发展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拨付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明确,对于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单个企业最高可给予20万元奖励;对于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项目和产生的剩余应急物资,也都有相应补贴。

    提升服务 解决企业复工难题

    当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大幕已经拉开,高明将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力度,着力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措施》提出,高明将开通减免税专用通道,设立企业快速通关窗口,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第一时间办理设备的减免税手续。设立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

    同时,高明即将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利用“高明通”综合服务平台、微信、热线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重大事项,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专题研究。

    此外,高明还将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企业中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对于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开展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引导支持其向有关机构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方面,《措施》提出,高明将聚焦各类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所需,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需求采购对接和保障调度平台,加强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专业机构的作用,通过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多种方式

    加强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高明十五条政策措施’的出台,给企业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企业复工复产、吸引人才的信心。”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企业也希望国家、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能尽快落地,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发展。

    高明稳企十五条主要内容速读

    稳企援岗支持

    ●加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扶持力度,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

    ●给予符合条件企业一次性延迟复工补助,补助标准为1819元/人

    ●对区属国有物业承租者,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免收2020年2月、3月租金

    ●加大企业就业促进力度,鼓励本地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在区内企业就业,给予每人1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助

    行业发展支持

    ●加大服务业扶持力度,对在高明区注册的景区、旅行社、限额以上住宿单位、民宿,按该企业2020年全年缴纳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50%给予补贴

    ●支持农业经营主体恢复生产经营,对农业经营主体最高给予10万元补助

    金融服务支持

    ●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单家企业最高可享受25万元的贷款贴息扶持

    ●加速兑现企业帮扶资金,加快各类专项资金扶持审核拨付

    政务服务支持

    ●开通减免税专用通道,设立企业快速通关窗口

    ●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

    ●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

QQ截图20150716145144.png

QQ截图20150716145212.png

QQ图片20190122092500.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