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如何念好“创新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政府搭建创新平台

  在高明,民营经济在全区经济体量中占比很高。可以说,民营经济的强弱直接关系高明的产业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就代表了高明的产业方向。

  近年来,高明民营经济发生了可喜变化,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强、人才层次越来越高、跨界融合越来越快、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愈加坚定。为全面体现高明民营经济新动向,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即日起,《佛山日报·今日高明》 推出关注高明民营经济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上周四,“2018年度佛山十大专利富豪榜”揭晓,来自高明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已是这家企业连续五年获此殊荣。此前,也有多家高明企业荣登佛山专利富豪榜和新秀榜,成为高明企业“创新军团”的代言人。

  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这句话,许多高明企业都有切身体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高明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不断加码,力争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在此过程中,高明区政府部门也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提供更加高效的创新服务,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创新平台,让高明企业在创新方面“如虎添翼”。

  高明“创新军团”逐年壮大

  缝制一件衬衫,需要多少工人?这个问题放在五年前,溢达的答案是:一条衬衫生产线至少需要43名工人。但在今天,溢达给出了新答案:每条衬衫生产线只需要30名员工。更令人惊叹的是,人数虽然减少了30%,但生产效率却比原来高出了40%。

  这份数据的背后,源于溢达的创新战略。走进溢达的制衣车间,随处可以看到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机器设备,一些“黑科技”如利用机械手臂自动抓取裁片进行缝制、自动验针、利用红外线技术自动裁片、将视觉识别技术运用到制衣与面料生产环节等均已在溢达车间实现。

  “早在2000年,溢达就专门成立了研发中心,时间上领先同行,这也显示出溢达对研发的重视。”溢达集团研究与开发中心总监张玉高说,目前溢达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广东省棉染织、后整理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设有六个实验室和一个经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物理测试中心。这些都为溢达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在高明,不仅有像溢达、海天这种龙头企业重视创新,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也在加入高明的“创新军团”。在杨和镇的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从这里生产出来的磁钢限温器、温敏开关等产品由于精度、可靠性等各项指标都与国际标准接轨,使川东磁电成为美的、海尔以及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等品牌厂家的稳定供应商。

  “川东磁电自成立以来,一直把提升创新能力视为企业的‘生命线’。”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华娟表示,目前川东磁电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已达到5.17%,在创新上的持续投入,推动川东磁电逐步成长为专业从事敏感元件与传感器、控制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9项。

  对于创新的重要性,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萍也有类似的观点。“重视技术创新源自于溢达的5E企业文化,溢达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在生产和管理上的应用,致力于用‘溢达智慧’改变传统制造。”马伟萍说,近年来纺织行业面临原料价格、人工成本、环境成本上升等困境,但溢达没有选择哪里成本低就搬去哪里,而是转身走上了用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的道路。

  区科技部门提供的几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高明企业的创新变化。截至2018年前10个月,高明全区发明申请量2610件,同比增长104.55%,发明拥有量1361件,同比增长48.91%; 全区高新技术产品迅猛增长,溢达、海天、高富、安华等63家企业共205项产品入选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5.5%,位居全市第一;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中,来自高明的溢达、海天、炜林纳、川东磁电等6家企业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企业可用的创新平台更加丰富

  在南亮玻璃展厅,一张张喷绘有各色图案的玻璃引人注目,这里面凝聚了南亮玻璃近18年的发展历史。作为一家专注于环保节能玻璃及文化建筑玻璃开发与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首个文化玻璃的生产商,南亮玻璃在玻璃深加工业界早已小有名气。

  如今,伴随着“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挂牌,南亮玻璃在研发实力上再添新动力。广东南亮艺术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和专家团队合作开发的自清洁节能玻璃,效果很好,此次挂牌院士工作站,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开发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自2009年高明区挂牌成立首个院士工作站以来,高明充分发挥院士专家资源,将前沿科技成果与高明强大的制造能力相结合,取得了双赢局面。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原有6家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的基础上,2018年又有南亮玻璃、天进新材料、海纳川生物科技等7家企业成功通过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申报评审,至此存量达13家。

  院士工作站仅是高明众多创新平台的其中之一。在高明富湾片区,越来越多的创新平台正在此地集聚,这里既有新成立的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与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也有众塑联产业平台、全区唯一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明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以及广职院、技工学校等院校资源,将为高明企业创新提供更多选择。

  去年以来,为破解全区创新资源碎片化问题,降低企业创新成本,高明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向科创园区集聚,促进万方智慧城、众塑联产业平台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创新汇聚,并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叠加效应,推动高明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形成。

  与此同时,高明正全力打造“三大平台”,即高标准谋划科创产业园区平台,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区平台,形成高明集聚新资源的重大载体,打造多层次产学研创新平台“矩阵”。

  区经科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将积极对接外部创新资源到高明聚集,强化创新载体和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吸引更多优秀创新团队、科研机构的研发力量为高明所用。此外,将全力以赴推进新增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实体建设,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工程中心、创新团队、本地科技服务机构建设,为高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