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企业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高明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领域作用

  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近日揭晓,来自高明的溢达、海天、炜林纳、川东磁电等6家企业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也为高明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试点区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广东溢达的生产车间,一套自动化生产设备引人注意,这就是由卓越工程部研发出的新设备,自动化程度极高。在此次公布的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就有这套设备里的专利。“此次获奖的专利是前幅自动加工系统及前幅自动加工方法,此项专利技术利用机器人、裁片抓取、气动和传感器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实现了前幅10工序的联动自动化,传统需7人合作操作完成的工序,现只需1名监控设备运作的操作技术员。”溢达集团卓越工程部首席工程师张润明介绍,这是溢达第二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也是上榜企业中唯一一家纺织服装企业。

  除溢达纺织外,高明还有五家企业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分别是海天、安华、炜林纳、川东磁电、新广农牧。据了解,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在专利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

  6家高明企业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成为高明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试点区的有力见证。去年以来,高明区加快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示范区创建工作,区科技部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专利培训,广泛宣传,加强专利执法,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鼓励引导企业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在区科技部门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高明企业已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在逐年攀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10月,高明全区发明申请量2610件,同比增104.55%,发明拥有量1361件,同比增48.91%,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市考核区的全年任务。此外,高明全区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甚至超过省内12个地级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授权量稳居全省前列。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