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西江新城与 沧江工业园融合发展 ——高明将推动战略平台做大做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昨日,高明区召开十二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研究了《关于整合西江新城管委会和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实施意见(审议稿)》,提出高明将推动西江新城管委会和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整合,该调整是出于“以产兴城、以城聚产、城产融合”的考虑。整合后将增强高明发展资源和重大项目的吸引力、竞争力,加快构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发展的战略平台。

  此外,会上听取和讨论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审议稿)》,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将出台22条扶持政策,加快营造出“四季如春”的优良营商环境。

  聚焦一 西江新城管委会和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将全面整合

  《审议稿》提出,高明将推动西江新城管委会和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全面整合,在运作机制、辖区范围、职责范围、财税管理体制等方面发生变化。

  高明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副部长杨智聪汇报相关情况时表示,此次整合的原因在于,经过多年发展,西江新城和沧江工业园成为引领全区经济发展的两大着力点,形成了各自品牌和管理模式。但是,西江新城有资金、有土地储备,却受区域定位的制约,难以吸引大规模的工业项目落地,欠缺稳定和长远的经济增长点;而沧江工业园有工业、产业,是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部分,有较强的招商引资吸引力,却存在土地储备不足、财政收入保障力度弱问题,难以高效发展。

  “推动沧江工业园和西江新城全面整合,将加快打造出一个‘以产兴城、以城聚产、城产融合’的全面发展战略平台。同时,在全面整合两大平台发展基础上,高明将进一步优化西江新城、沧江工业园、镇街的工作机制,加快构建起‘协调联动、责任共担、利益共享、龙头发展’的体制机制,加速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发展格局。”杨智聪说。

  徐东涛指出,此次整合除有利于发展经济和建设城市外,还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加快规划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和周边激烈的区域竞争情况下,为高明搭建出一个发展的大平台。徐东涛强调,现阶段高明要举全区之力,将其定位成一个功能区,支持它不断发展壮大,承担起优化平台、提升产业、产城融合等重要作用。

  聚焦二 即将出台22条扶持政策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高明的经济之根、活力之源。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明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审议稿)》(以下简称《审议稿》),旨在加快营造“四季如春”的优良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高明区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这份《审议稿》在中央和省、市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下,列出的政策举措不再面面俱到,而是着眼于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和重点问题,从区级层面能落实和推动的进行制定。

  整份《审议稿》共有22条,分别包括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涉企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这六大方面。

  《审议稿》具体提到完善“高明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五必到”企业帮护机制,建立“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等,它还尤其提到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包括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机制和完善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措施。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