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一周年众塑联改变了什么?——交易流量突破20亿元,为企业融资超8000万元

  20亿元,是去年众塑联产业平台上线时确定的“小目标”。

  时光流转,一年后的今天,这个目标早已超额完成。和这份成绩一同晒出的,还有物流成本每吨下降约40元、单项采购成本下降4%、为18家塑企融资8000多万元等。

  更令外界惊喜的是,众塑联仅用一年即实现盈收平衡,创造了互联网奇迹。

  作为高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板,众塑联不负众望。上线一年来,众塑联凭借“特色产业链+互联网+金融资本”的运作模式,帮助平台上的企业降低采购、物流、融资、渠道经营等综合成本,引入供应链金融服务让企业信用变现,为中国塑料这一传统行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可以预见,20亿的成绩只是众塑联成长史上的一个节点,它的未来是中国首个塑料产业互联网平台型总部经济。

  推行集中采购 降低塑企成本

  在众塑联产业平台上,可以看到实时的交易数据,塑料企业所需要的原料可在此一站采购。只需要轻点鼠标,货物即可送至企业,省去了以往提前备货的等待和烦恼,这无疑让平台上的企业尝到了甜头。

  “以前PVC树脂粉要依靠铁海联运,从北方先到黄埔港,再通过陆路运输至高明和周边企业,这个周期大约有15~20天,而且价格较贵。”众塑联供应链中心经理林鹏说,如今这种方式已成为历史,PVC树脂粉可以直接从上游工厂发货至高明港,周期更短,费用更省。

  这与众塑联的努力密不可分。作为塑料企业的主要上游原材料,每个月高明企业对PVC树脂粉采购量巨大,但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现实,让企业只能从经销商手中进货,无法从上游国有大企业直接拿货。这就造成了在PVC等大宗商品的采购上,塑料企业缺乏议价权,再加上原材料价格波动大,货源供应不稳定,企业往往需要提前备货,给资金带来压力。

  如何降低塑料企业成本,众塑联显示出平台的独特优势。众塑联以降成本为突破口,根据股东企业对大宗物料采购的实际情况,通过打造供应链集采平台,集中采购,增加自营元素,优化物流和仓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仅在物流成本一项上,就帮助平台企业节省40元/吨。

  此外,针对股东企业面临的痛点,众塑料集采平台从源头进行集中采购,帮助平台企业实现单项采购成本下降1%。与此同时,根据对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预判,平台还会进行预采购,并通过期现结合、点价模式等方式帮助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通过平台的预采购,股东企业享受到了平抑成本,降低库存,提高资金周转率等多重“红利”。

  除主要原材料外,众塑联还同步开展对碳酸钙等辅料的集采,通过对接多家碳酸钙供应商,今年5月开始为股东企业提供自营碳酸钙,又帮助企业实现单项采购成本下降4%。“这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下阶段集采平台将逐步增加稳定剂、钛白粉、增塑剂等辅料的采购,不断丰富平台的服务内容,优化供应链体系,希望最终帮助企业实现零库存的目标。”众塑联副总裁谭定好表示。

  这些举措让塑料企业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手投票”,选择在众塑联平台开展线上交易。截至12月27日,平台交易流量已突破20亿元。

  制定联盟标准 擦亮塑料品牌

  一直以来,高明塑料都在全国久负盛名,素有“北温州、南高明”的美誉。目前,高明仍是广东塑料制品产量较大的地区之一,拥有石化塑料企业160多家,人造革合成革产业相关企业近百家,年产值200多亿元,曾三次获得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合成革产业基地”荣誉称号。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塑料行业存在物料检验标准不统一、原材料品质把控差异大,而造成的企业产品品质不稳定等问题,一直萦绕在高明塑料企业的心头。“高明多年积累的塑料品牌需要全体企业一同维护,所以推行标准化显得迫在眉睫,在这个过程中,众塑联要争做标准的定义者。”众塑联技术标准中心经理沈平说。

  为了解决行业痛点,众塑联将物料标准化、物料定制化作为主要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工艺技术等系列问题。

  沈平介绍,为引导和帮助高明区薄膜生产企业建立并完善标准体系,规范生产行为,维护公平竞争,今年上半年众塑联通过走访会员企业,收集材料样本分析,联合上游供应商合作研发,实现标准化;联合天进新材料等6家股东企业、高明区塑料行业协会及稳定剂供应商广州百沙塑胶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建立聚氯乙烯(PVC)薄膜用液体钡锌复合热稳定剂联盟标准,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生产工艺奠定基础。联盟企业使用联盟标准后提高了钡锌复合稳定剂的采购质量,提升了PVC薄膜等制品的产品质量和性能。

  此外,众塑联还发挥平台作用,结合压延生产塑料企业实际,与上游企业内蒙宜化进行压延专用料研发,通过改良生产工艺生产出专用料,包括佛山威明塑胶有限公司、佛山高明骏腾塑胶有限公司等平台企业均广泛应用PVC 薄膜产品,生产的产品颜色鲜艳、色相好、透明度高,产品质量明显提升。

  “这种专用料可以满足中高端企业的生产需求,同时我们也向其他企业推荐使用,共同提升高明塑料行业的美誉度。”沈平说。

  在众塑联的自营版图中,压延膜专用料的定点生产只是第一步,下阶段将不断扩大自营规模,不断丰富专用料的品类,包括与稳定剂企业合作开发超透薄膜稳定剂等,通过提供更优质的材料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

  授信8000万元 破解塑企融资难

  融资难一直是塑料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高明塑料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以往要获得银行融资难度很大。”谭定好介绍,针对行业痛点,众塑联在成立之初就把产业链金融作为重要的业务模块,通过搭建产业链金融平台对供应商、采购商及服务商构建多维的综合信用评价体系,提供融资服务。

  目前众塑联已经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华兴银行、高明农商行、平安银行、海晟金租、广州农商银行等开展了相应的合作,为企业提供“塑单融”“塑票通”“塑仓宝”等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其中,中国银行已为高明塑料中小企业开展专项授信,为8家股东企业提供超过5000万元信用贷款,为10家高明塑协会员企业提供超过3000万元信用贷款; 工商银行佛山分行授信众塑联平台及股东企业2亿元额度,与工商银行共同开发支付结算平台,为交易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线上支付,工行授予众塑联“互联网金融最佳合作伙伴”。

  对于众塑联的发展前景,金融机构很是看好。在今年9月份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广州农商银行佛山分行行长郑宜城就表示,将与众塑联结成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众塑联提供授信支持和专业金融服务,帮助更多的塑料企业解决金融难题,共同开创平台普惠金融新模式。

  此外,众塑联还在广州市南沙区设立广州众塑联商业保理公司,拥有具备开展产业体系以内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金融资质,能更合规合法开展平台产业自金融产品。

  更多的改变,正在众塑联的带动下悄然发生。

  为了推动塑料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今年以来众塑联通过汇聚塑料行业各种专业力量,联合企业的技术顾问、高校科研机构组成专家团队,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塑料企业提供产业人才培训,打造企业相互学习、交流和研讨的平台。

  今年4月,众塑联分别联合高明区塑协、天泽测试、VDE、大连商品交易所、中信建投等企业,合作开展了化工研讨会及塑料化工产业期货培训会,两场培训累计组织超100人次参与学习,通过专业的讲师培训提高企业对化工检测及塑料期货知识;6月,众塑联又联合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华泰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羊城荟塑料化工行情研讨会”,让塑料企业深入交流学习……

  除了不定期组织培训,众塑联还和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11月开展高明塑料行业调研,走进10多家塑料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工艺等问题,并形成行业调研报告,提供行业解决方案。

  如果有人问:上线一周年,众塑联改变了什么?恐怕没有比这些变化更美的答案。我们期待,未来这样的改变来得更猛烈一些!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