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署 各司其职 积极备战

    8 月26 日上午,国家防总、省防总办分别召开防御第14 号台风“帕卡”异地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其发展态势及影响,陈雷部长、邓海光副省长分别对防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各级要高度重视,吸取“天鸽”防御经验,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员安全。预计“帕卡”将于27 日中午到下午在我省中西部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27 到28 日我区将有暴雨,阵风7 到8 级。我区于26 日10 时45 分启动台风IV 级应急响应。

在国家防总、省防总召开视频会商会议后,我随即召开全区防御第14号台风“帕卡”视频会商会议。会上,区委常务麦兆雄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省、市、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传达了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最新指示精神,指示全区各镇(街)、各部门要做好连续作战的准备,提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抓好台风工作落实,确保人员安全。并强调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三防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务必克服厌战情绪,结合历史防御台风暴雨的经验和教训,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立足降低灾害风险,扎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领导干部要取消休假,立即上岗到位,按照“区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要求,将各项责任逐级落实到市、县、镇、村。地方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全面做好组织动员和督导检查工作。

    密切监测,继续加强研判预警工作。要继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态,加强对台风动态、影响范围、降雨强度、江河水情等进行监测预测,利用各种平台、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台风预警和防御指引,特别是保证预警信息及时覆盖外来游客及务工人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各类船只和水上作业人员,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无盲点。

    各司其职,切实加强会商联动。强化防风防雨工作,这次台风可能会带来持续性降雨,要对桥梁、城市交通、供水供气供电管网等已建、在建基建工程落实防风安全管理措施,对临时构筑物、建筑设备、户外广告牌和道路绿化树木等城市基础设施采取应急加固措施;特别要加强台风次生灾害防范,落实低洼易涝地区的防洪排涝措施,强化地质灾害危险区、削坡建房隐患点、危房等重点防护对象的安全管理,尤其要落实人员转移方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强化责任,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各级各部门要重视三防信息报送工作,信息的收集、核实、上报每一个环节必须要严格把控,确保三防信息上报及时、准确。凡发生台风、洪涝重大灾害等紧急情况,各级三防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