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2018年矿山企业节后复产安全生产培训班


      按照市国土规划局和区安委办的统一部署,为切实加强节后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增强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从源头上消除各种隐患,维护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局结合矿产资源行业领域实际情况,于3月9日下午在我局六楼举办了2018年矿山企业节后复产安全生产培训班。培训班由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陈建雄副局长主持并进行培训开班动员讲话,邀请了光明职业学校安全专家莫江虎老师现场授课,我局地矿科全体人员、区持证矿山企业负责人及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的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主要分三个部分,首先由陈建雄副局长按市国土规划局要求传达《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粤委办发电〔2018〕15号),《关于推进我省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第二部分是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第三部分是由安全专家为大家授课,主要内容是:(一)企业节后复产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三个一”安全防范措施);(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三)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四)安全生产信用管理;(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六)生产安全标准化创建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七)行政处罚和事故案例分析。本次培训班通过现场观看安全生产警示片、讲解安全生产政策、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及现场咨询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授课,提出了矿山企业节后复产安全生产“三个一”的基本要求、对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方法及安全生产责任险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按照市国土规划局及区安监部门要求完成了培训课程。
    培训会指出,春节节后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安全生产责任人要克服麻痹思想,切实转变作风,做好企业全员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新入职的员工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矿山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充分认识做好企业复产安全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组织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一线作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减少事故隐患。
     培训会强调,矿山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三个一”防范措施及签订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后方可复工复产,从源头上消除各种隐患,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的良好开局,维护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