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长制 履职尽责当好“监护人”

全面推行河长制  履职尽责当好“监护人”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要求,将河长职责落到实处,近日,我区区级河长纷纷带队实地巡查责任河库,履职尽责当好“监护人”。

    111日,副区长孙先莉带领区、镇两级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及村级河长到富湾运河开展第二次巡河工作。一行人先后前往富湾运河河长牌竖放点及沿河岸线开展现场巡查。为确保富湾运河水质持续达标,孙区长作出重要部署:一是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加快整治各个项目顺利推进;二是镇、村两级河长要强化责任,做好巡河工作,推动监管检查常态化,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112日上午,副区长叶敏坚带领区府办、区镇两级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杨和镇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到大沙电排主涌及养蛙场开展巡河工作。一行人先后前往大沙电排主涌河长牌竖放点及样蛙场开展现场巡查,叶区长现场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汇报后,作出工作指示:一是各部门要马上行动起来,加快整治项目上马,定时间、定责任人,尽快解决水质长期不达标的局面;二是在月中召开大沙电排主涌动员大会,强化各级河长责任担当,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112日下午,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安泉同志在区、街道河长办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到西江干流高明段和高明河进行巡查。巡查过程中,胡常委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随后,胡常委作出重要部署:一是要将河长制作为一项长期性和重点性工作贯彻落实下去,全面改善河道水质情况;二是要将河面保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河面清洁美观;三是做好西江野游泳者劝解工作,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强对西江干流高明段和高明河的巡查力度,杜绝非法采砂现象出现;五是要利用好沿江优势,打造美丽滨江景观带。

116日下午,区委常委麦兆雄在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荷城街道及西江新城相关负责人、区恒达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围拳涌、秀丽河开展巡河工作。随后,麦常委在会议上听取了河长办主任严战康对区河长制推进情况汇报和下阶段的工作计划。麦常委对下一步全面推行河长制作出重要部署:一是瞄准目标,坚决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对问题的巡查管控;三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

117日下午,副区长黄志明带领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更合镇河长办、深步水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到深步水水库开展巡库工作。一行人深入细致地展开巡查,黄区长对水务部门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赞扬,并作出以下部署:一是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畜禽养殖的整治力度,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二是加快投入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高效解决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难题;三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员及堤坝安全。

118日下午,区委副书记严冰在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荷城街道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下泰和主渠开展巡河工作。严书记先后巡查了河长牌竖放点、十四甲窦、官窦和古杨窦,对水质环境的改善给予高度赞扬。随后,严书记对现阶段工作进行铺排:一是加快推进高明监狱排水管网整治,尽全力加快改善下泰和主渠水质,以达到市的考核要求;二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分别在十四甲窦、古杨窦和官窦安装围栏,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118日下午,区委常委徐觅浔带领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荷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到南岸围主渠开展巡河工作。徐常委先后巡查了西围窦、河长牌竖放点及附近蛙场。徐常委表示,此次巡河的水质情况较上次有较大提升,随后徐常委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推动河道保洁常态化,确保南岸围主渠水质稳定达标;二是深入排查污染源,加强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巩固整治成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合理引进绿色发展项目,助力发展绿色经济。

119日上午,区委常委管雪在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杨和镇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杨梅河、茶山支流展开巡查工作。管常委巡查后,高度赞扬了河长制工作对水环境的深远影响,并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利用塔花山水库对茶山支流进行引水活化,逐步改善水质环境;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水系畅通,避免过量水生植物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119日下午,副区长徐舟在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明城镇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陶筑围主涌展开巡查。徐区长一行巡查了河长牌竖放点和沿线河岸,并深入了解了明东村委会万岁桥改造工程对改善水质的重要性。徐区长表示,明东村委会万岁桥改造工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推进。此外,做好陶筑围主涌周边限养区和禁养区养殖场的整治工作及合理利用污染物转化成有机肥料,不断根据工作方案深化治理。

1110日上午,区委常委冼嘉奋在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更合镇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更楼河展开第二轮巡河工作。冼常委深入细致地了解了更楼河的水质和影响因素后,对水质情况表示满意,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快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减少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河涌,降低生活污水对水质的影响;二是不断引水活化,利用深步水水库水资源引水活化河涌,保持河涌清洁。

1110日下午,副区长谢志强在区河长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渔业局、各镇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到歌乐涌、西坑水库展开巡查。谢区长一行深入了解河涌整治情况,并表示自身既是区级河长,也是防汛责任人,因此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统筹部署。针对歌乐涌水质达标问题,谢区长表示首先要不断深化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做好禁养区范围内养殖场清拆工作和限养区范围内深化治理工作;其次要落实河面保洁工作,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水系畅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