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偏远村庄实现安全饮水

  走进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吉田村,一栋崭新的小屋颇为抢眼。这栋面积不大的新房子,是该村修建的农村分散式供水设施设备房。今后,村民饮用水将从这里过滤后再输送至各家各户,农村饮用水安全有了充分保障。

  吉田村是2021年高明区新实施农村分散式净水工程的24个偏远村庄之一。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这24个村的设备房都已完成土建作业,超滤膜、消毒等工艺设备也全部安装完毕。如今,偏远村庄已实现安全饮水。

农村水房内崭新的分散式净水设施。(来源: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直击堵点 创新机制消除村民顾虑

  经过走访调查,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共梳理出123个需要开展水质提质增效升级的自然村,其中,有46个村因位置太过偏远,不具备市政供水条件,需要建设分散式净水设施;另外77个村虽然具备市政供水条件,但尚未接驳市政供水管。

  2021年,高明区住建水利局积极主动与高明区财政局和维护管养机构加强沟通,印发了《高明区农村饮用水净水设备站运行维护方案》,明确分散式净水设施的维护管理费分摊比例。方案规定,今后无论物价如何上涨,村民始终只按0.18元/立方米的价格承担维护管理费用,彻底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截至2021年底,24个自然村的设备房都已完成土建作业,超滤膜、消毒等工艺设备也全部安装完毕。村民饮用的水经过过滤后,水体中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悬浮物和微生物都被截留,只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矿物元素,而且水质净化后水压也得以提升,村民用水更加便捷。

  一个不落 早日实现净水设备全覆盖

  经高明区政府审批同意,在原有的24个村之外,高明区决定再拨出部分财政资金,为16个自愿报名的自然村建设分散式净水设施。目前,这些新增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预计2022年上半年即可完成并投入使用。

  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高明2021年还积极推进村内管网改造工程,为部分供水管网严重老化的自然村实施村内管网改造和“一户一表”水表安装工程,进一步改善提高农村管网水和入户末梢水的水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