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在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和区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部门职能,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小组监督指导,强化统筹协调部署

  一是成立由本年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刘维彬任组长的区住建水利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住建水利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二是签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承诺书,主动思考,积极担当,想方设法推进住建水利法治建设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研究部署,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听汇报,年终有成效,及时解决法治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法治建设顺利开展。

  (二)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加强行政执法。认真、高效履行审批职能,加强行政处罚,全面规范企业行为。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775宗、行政处罚80宗(罚款234.2万元)。深化审批改革。持续推进工程报建及验收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实行统一受理、实时流转、并联审批、跟踪督办和信息共享,实现真正提速增效。根据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报(2021年第8期)统计数据,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审批用时为1.96天,为五区最低用时,全市平均用时为12.21天;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审批用时为0.4天,竣工验收审批用时为2.91天,均是五区最低用时 。三是落实告知承诺制。实行施工许可报建告知承诺制,申请人所需资料由8项缩减至3项,办理时限由3天缩减至1天,并于2021年2月7日开出全市第一张告知承诺制下的施工许可证。2021年共办理31宗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 。四是优化缴费流程。从2021年1月1日起,人防易地建设费调整为税务部门收取,使用纳税户缴费,实现无接触缴费,进一步加大网上办事深度。五是提高审批效率。从2021年1月起,涉及人防审批的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审批、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核准等13个事项全部下放到区级,取消了市级审批环节,大大加快了审批速度。六是做好事权下放服务。我局已下放镇街的依申请事项13项、依职权事项244项。为确保基层对下放事项接得住、做得好,我局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承接人员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及审批系统操作水平;动态监测审批系统办理情况,及时提醒督促,避免超时办理;定期开展下放事项业务规范性与合法性监督检查,努力降低事项下放监管风险等措施,扎实做好事权下放服务。目前,各镇街对我局下放的事项均顺利有序开展。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新一年期法律顾问单位,为相关业务政策法规疑问难题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在决策前坚持缜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民主协商、公开听证等制度,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根据。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对涉及人、财、物等“三重一大”事项均经班子集体讨论决定。2021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2次,学习、研究、通报各类议题共273项。其中,研究法治建设议题3项。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强化执法制度建设。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全年共组织案审会4次,研究案件7宗。二是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建筑工地、燃气行业视频监控及微信工作群管理,提高执法监管效能。加强诚信管理。继续运用建筑业、房地产业诚信管理系统,完善企业及人员登记管理,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对企业资质实行动态管理、执业资格实行注册制度、社会信誉实行诚信考评,进一步规范企业及行业人员执业行为。

  (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及本单位举办的各类执法培训活动,提高执行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加强执法人员监管,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监督执法,严格按照程序执法。完善执法装备,树立良好执法形象。二是加强执法行为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累计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信息916条。在“佛山市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立监管对象名录库,并按计划开展相关检查。积极配合区法制部门和市对口部门开展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并定期开展内部评查,提升案卷质量。健全投诉举报制度,设置举报箱和在局网站公布联系电话等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政务公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化建设,推进集约化和功能优化。

  (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计划,科学有序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二是丰富组织形式。强化内部普法,在局机关内部创建“机关党建读书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化墙和文化长廊,营造良好的宣传和学习氛围。强化行业普法,主动开展3次较大的行业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全面加强建筑工地围挡、楼盘销售现场、物管小区等行业阵地普法,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平台宣传,大力宣传住建水利领域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三是认真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多措并举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在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方面,通过组织普法活动等形式,营造从业人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氛围,共张贴宣传海报100张,悬挂宣传横幅2条,派发宣传小册子1000份,利用11个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和2个电子屏持续播放宣传视频,扩大宣传影响面。

  (七)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强化预防机制。从抓早、抓小、抓快着手,及时把握信息,解决问题,消灭隐患,防止形成矛盾纠纷。二是强化排查机制。每月开展常规排查,在“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开展定期排查,在重要会议等敏感时期进行专项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隐患,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分类和研究解决。三是强化督查机制。不定期听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四是强化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近年不断增多的物业矛盾纠纷。全年办理投诉咨询案件约4600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购房纠纷、物业纠纷、房屋质量、燃气安全、工程建筑安全生产方面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专业化结构不够健全,具有法律等相关专业的人员较少。二是部分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法治观念、法律认识有待提高,离依法行政的高标准、高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扩大行政执法全程视频录像范围。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至少组织1次本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五)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整合宣传平台资源,重点抓好民法典、宪法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领域宣传。

  (六)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工作。配合上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动态完善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以及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