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出便企惠民丰硕成果

  “东水西送”工程顺利完工、文华路第一、二片区老旧小区样貌大幅提升、西江碧道绿草如茵、3栋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自建房完成整治……今年以来,高明区一大批事关民生的城建水利项目陆续完工,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生活品质。

  成绩背后,离不开党建引领的作用。聚焦堵点解民愁,今年,高明区住建水利局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在便企惠民两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

祥和花园西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目前已经完成。图为祥和花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呼声解民愁

  阿添是定居高明的新市民,一家四口在明城镇高田村附近租屋住。每个月,他最期待银行发来的住房租赁补贴到账短信。阿添说。以前交了房租,一家人就得过紧巴的日子。政府提供政策性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后,租房等于不花钱,一年能省好几千,一家生活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

图为高明区公租房。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阿添一家生活质量的改善,离不开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

  今年以来,该局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联点挂钩、结对帮扶、党建共建社区、党员楼长等工作,重点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各支部党员先后深入明城镇崇步、明东、明阳等3个村委会和荷城街道竹园社区,倾听群众心声,梳理出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18项具体实事,形成工作清单,有序有力开展相关工作解民愁。

  比如,在攸关百姓福祉的住房保障领域,区住建水利局接纳民众意见,把农村户籍无房家庭纳入保障范围,允许他们自由选择公租房实物配租或住房租赁补贴,大批进城务工农民在城里有了安家所。又如老旧小区改造,去年启动改造的10个老旧小区,今年已有8个通过验收。有了专门停车位,多了新的康乐设施,原本乱糟糟的旧小区变身“幸福家园”。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在区住建水利局牵头下,今年高明区有2000户老旧小区及52户农村(含城中村)实施了燃气改造,三峡移民村安置房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西江及西安河19公里碧道花团锦簇,大沙二泵站、下泰和电排站相继竣工投入使用,高明水厂配套输水管网向西延伸,物业小区探索建立起“党建+基层治理”模式……

  坚持学党史和悟精神相统一,今年,高明区住建水利局把群众“小事”当成凝聚民心的“大事”,将学党史转化成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最美零距离”。

今年,高明区对荷城街道文华路两侧分四个片区(沿江路至荷香路段共11万平方米)完成了升级改造。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党建改革同频共振,服务企业促发展

  今年3月,民航总局批复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落户高明,面对这一重大战略机遇,高明更需要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一个“四季如春”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全区实现追赶超越,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这个过程中,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学史力行,将党建与改革工作同频共振,力促投资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尽快投产。

  11月26日,高明明建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增资扩产)车间一、搅拌楼、研发车间顺利通过竣工联合验收现场核验。

  这是高明区办结的首个简易低风险项目。从企业提出验收申请,到部门出具《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中间只花了两天不到,比原定时间压缩60%。

  为了这60%的审批时间压缩,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高明区住建水利局的党员干部们主动上门提供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准备审批所需材料,前后跑了好几趟,最终促成项目验收一次通过。这份干事激情,让企业负责人竖起大拇指。

  无独有偶,针对企业反馈的,工程施工必须先拿到项目规划许可证才能申办施工许可的审批痛点,高明区住建水利局今年也结合上级精神,允许建筑工程分阶段申请施工许可,加快落地。

  10月28日,在区住建水利局工作人员指导下,佛山市盈贸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完成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的申报工作,第二天上午,企业即获得了相关的电子证照,可以进场施工,过程比以往提速数倍,企业负责人感叹“高明速度”。

  作为一个贴近民生、服务民生的行政管理部门,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为己任,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该局12个在职党支部在“住建水利惠民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基础上,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目前已形成了“1+12”的党建服务品牌格局。这些品牌建设活动,搭建起一座座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桥梁,推动高明住建水利领域各项工作更有深度、更有广度、更有温度,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接下来,该局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有效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在真抓实干中涵养初心使命,在严管厚爱中激励担当作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筑牢能力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