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有新进展,年底前可望全部完工

  走进高明区荷城街道玉成二巷,新铺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楼道中间,两名工人正在划分新的停车位。市民宋阿姨说,从未见过巷子这么洁净。

  为小巷带来改变的,是高明区今年实施的文华路第一、第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区住建水利局的牵头下,该工程克服了工期紧张、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先后完成供水管网改造、燃气管网改造等多个子项目。截至12月13日,整体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85.47%,今年底前有望全部完工。



今年7月,岭南社区第四片区内街巷改造工程主要包括修复破损道路、铺设沥青、规范设置消防通道使用范围等内容。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统筹协调 推进改造提升工程

  文华路(荷香路至沿江路段)及两侧居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总面积超25万平方米的片区内遍布独栋单体楼。这些居民楼已经十分老旧,但由于没有小区物业管理,要对它们实施改造提升,难度一点都不小。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尽管改造难度较大,但为了片区内数万名居民的幸福生活,高明区政府竭尽全力启动了这项工程,划分出四个片区,分期实施改造工程。区住建水利局作为全区建筑施工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担下了“啃硬骨头”的任务。

  要啃好这块“硬骨头”属实不易。由于改造方案调整,原计划年内完成的文华路第一、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月才开始启动,启动较晚,工期紧张。与此同时,片区内以单体楼为主,缺乏小区物管,使得部门与居民沟通协调的成本大幅增加。加上片区内同步实施燃气、通信、市政、建筑等不同行业的改造,协调难度极大。

  下半年,区住建水利局城乡建设股的工作人员经常组织多方协调会。在他们的协调下,项目中需要挖地兴建的供水管网和燃气管道改造工程已经顺利完工,提前为内街巷市政提升工程腾出作业面。截至12月13日,内街巷市政提升工程已完成近九成工程量,正在加紧修复剩余的破损路面。涉及四大通信运营商,迁建改造程序最为繁琐的通信管网改造工程近期也确定了施工方案,工人们已经开始梳理线路,准备施工。

设施翻新 居民生活更加舒适

  正在实施的文华路第一、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3537户,161栋楼。随着工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居民开始感受到项目带来的变化。

  在荷城街道玉成街,旧居民楼内原本贴满楼梯间的小广告已经被全部清理干净,施工人员正在给墙壁重新上一层白漆。隔了一条小巷的另一片单体楼内,出入口已经更换了新防盗门。在新防盗门和白漆的映衬下,之前略显老旧的居民楼颜值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玉成街26号租住的李先生说,他所住的楼层楼梯灯早就坏了,房东一直没有修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后,施工队重新理顺了线路,更换了新的声控灯,晚上回家不用再打手电筒找钥匙孔了。

  住在育才二巷的李婆婆说,施工队翻新楼道的时候,还加了新的不锈钢扶手,老人下楼更安心、更方便了。

  区住建水利局下属机构高明区重建代建中心公用工程股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包括房屋建筑改造工程,主要是对楼梯间的铝合金窗、防盗网防盗门、楼梯间的防滑漆以及楼梯间的照明等进行改造。截至12月13日,文华路第一、第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房屋建筑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工程量的60%,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力争年底前完工。

  区住建水利局城乡建设股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2月13日,整体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85.47%。随着施工面临的各类难题基本得到解决,接下来,将加强与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施工单位增加人力物力,加强现场检查督促,确保2021年底前基本完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