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工程量的75%!高明这个市级重点项目最新进展来啦

  经过近一年紧张施工后,佛山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已经完成75%工程量,进度符合预期。

  从年初项目推进到年底赶上预期进度,这一年,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克服施工存在的困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沧江水利枢纽是高明防洪防涝的第一道闸口,我们将筑牢安全底线,严把质量关口,努力将它建设成为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助力高明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高明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安全第一,创新做法保障汛期无恙

  沧江水利枢纽位于沧江河汇入西江的河口处,是一项以防洪、排涝为主,集灌溉、航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自建成以来,它为高明拦下无数次洪水侵袭,是高明中心城区的“守护神”。


经过近一年紧张施工后,佛山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已经完成75%工程量,进度符合预期


  此次重建,主要是拆除更新已经达到使用年限的水闸和船闸部分。由于工程量较大,项目将分两期实施,建设期预计要横跨2个汛期,到2022年9月才重新投入使用。在沧江水利枢纽“缺席”的两个汛期内,如何确保高明城区安全,成为施工的重点。

  高明区住建水利局水利建设股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城区平安度汛,今年汛期到来前,该局就多次督促施工方加快工程进度。尽管中途由于地基施工等问题出现短暂滞后,但在各方努力下,还是成功赶在主汛期到来前将拦水闸门立起来,形成坚固的挡水能力。


由于工程量较大,项目将分两期实施,建设期预计要横跨2个汛期,到2022年9月才重新投入使用。


  确保项目能挡住西江洪峰的同时,区住建水利局也为夏季高明区内可能出现的暴雨内涝情形提前做好了准备。上述负责人介绍,主汛期到来前,该局就与一家水上吊装船公司签订协议,要求该公司接到指令后,迅速派下属的大功率吊装船到沧江河口吊起拦水闸门,帮助沧江河泄洪。同时,在区住建水利局督促下,工程施工方、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也都做好汛期工程防洪应急预案,时常演练,确保汛期项目无虞,高明城区无恙。

造桥绕行,省时省工护群众安全

  确保了工程汛期平安以后,如何赶上之前拉下的施工进度,成为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的重点。面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困难,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及时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高明区水投公司负责人记得,今年中旬,由于建材运输问题,工程一度陷入停工的困境。考虑到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直接影响着沧江河两岸的防汛安全,经济社会影响重大,且有部分建设内容必须在枯水期进行,延误不得,高明区住建水利局业务股室和业主单位,参建单位协商后,决定在下游一期横向围堰与二期围堰之间搭设一座装配式临时钢栈桥,作为建材运输的变更方案。


沧江水利枢纽位于沧江河汇入西江的河口处,是一项以防洪、排涝为主,集灌溉、航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新建一座临时桥梁,虽然需要增加额外费用,但经测算,该方案相比起原运输方案,更加具有性价比。类似的见招拆招,在沧江水利枢纽重建过程中时有出现,在部门的推动下,项目不仅赶回了之前被延误的工期,部分工序还略有提前。

  高明区住建水利局水利建设股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工程已进入二期工程施工期,累计完成75%工程量。为确保2022年入汛前完成二期主体水闸水下结构的进度目标,施工单位根据天气情况于8月中旬提前下河进行二期工程施工,并根据一期积累的经验优化现场施工组织方案,提高施工效率,争取在明年汛期前完成围堰的水下部分施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