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荷城这些小区开启“美颜模式”,好期待

  走进荷城街道育才二巷,细心的市民可能会留意到,两侧旧居民楼的楼梯间多数重新上了白漆,部分出入口更换了新防盗门,楼层之间杂乱的电线、网线也得到收束,原本显得老旧的居民楼,如今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育才二巷“样板间”,旧居民楼换上新防盗门。/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摄


  为旧居民楼带来变化的,是高明区正在实施的文华路片区改造工程。记者今日(4日)获悉,文华路第一、第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全面启动,春节前可望完成;第三、第四片区改造工程也将在明年初实施,文华路旧城片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内街巷通道畅通等将迎来根本提升。

  文华路片区内街巷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是今年高明区民生实事之一。从荷香路到沿江路,相关部门将该片区自西向东划分成4个片区,由区住建水利局、区城管执法局、燃气公司、三大电信营运商等单位协调推进,着力改善高明旧城面貌。

  区住建水利局城乡建设股负责人介绍,文华路片区内街巷道路改造提升工作包含六大子项目,分别是:供水管道改造工程、燃气管道安装工程、通信管线改造工程、市政提升工程、公园配套建设工程、建筑房屋改造工程。


育成巷,工人进行燃气管道铺设作业。/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由于六大工程分别由不同部门牵头推进,导致各项目时间表也有所差异。譬如,由城管部门负责的内街巷道路修复和畅通工程,今年底前就要完成全部四个片区的改造提升工作。该工程主要是为区域内的道路加铺沥青面层,修复破损路面,规范道路标线,改造部分台阶坡度,增设社区违停监控设备及生活垃圾分类亭等。由区住建水利局牵头的房屋改造项目,则因为工程量大,要分两期进行,到明年初才会启动第三、第四片区改造工作。

  上述负责人介绍,正在实施的文华路第一、第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旧城区连片改造),涉及161栋3537户,计划投资1.07亿元。截至目前,公园建设及供水管道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建筑房屋改造、燃气管道工程及通信管线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市政提升工程正在招标,争取过年前全部完工。


育成巷,工人进行燃气管道铺设作业。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改造提升后的居民楼将是什么样子?记者跟随区城市重建和项目代建中心工作人员到育才二巷的“样板间”一探究竟。

  走近旧居民楼,步梯间出入口,新换的防盗钢门严把“入口关”。这些新防盗门由政府统一出资购买,居民免费享受。开门入内,楼道两侧是重新粉刷的雪白墙壁,旧城居民楼内常见的楼梯间“牛皮癣”,早已被清理干净。破损的台阶也得到修补,楼梯间墙上挂着的旧消防栓已经拆除,即将换上新的设备。

  区城市重建和项目代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除上述项目外,他们还会为每层的楼梯间免费更换防盗窗,安装声控灯,并对老旧居民楼的外墙进行修补加固,防止外墙脱落伤人。同时,考虑到老城区居民多数是老人,他们还规划给每一栋老居民楼都安上楼梯不锈钢扶手,方便老人上下楼。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完成改造。区住建水利局将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管理,尽量减少施工对市民生活出行带来的影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