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工地上,以党建推动工程建设

  7月24日,高明区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两新”建筑工地党建工作部署会,以工地党建推进业务工作。高明区住建水利局提出,全区符合条件的工地党支部要应建尽建,年内创建5个“红旗工地”。

  周末的天气炎热晴朗,却难挡绿地熙江广场项目党员进驻工地的热情。该项目在施工现场设置有多个党建责任区,每个区域都有组长、质量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对现场所有工程质量、安全进行全方位管控,确保现场施工安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由于项目五个“党建+”工作都取得成效,在安全文明施工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做得出色,近日,绿地熙江广场项目被市住建局评为佛山市第一批“红旗工地”,为高明区推进建筑工地党建工作打开良好局面。

  高明区计划将绿地熙江广场项目的党建经验在区内进一步推广,年内再争创4个“红旗工地”。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表示,该局将落实应建尽建要求,在区内建筑工地合理设置党组织。

  据悉,高明区现有在建工地232个,施工期在两年以上的有9个。其中,有党员的工地共有10个,共有党员74人;已成立党支部的建筑工地有5个。根据高明区部署要求,接下来,区内各在建工程项目必须按照上级关于推进建筑领域“两新”建筑工地试点工作的“五个一”标准,开展“支部建在工地上”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提升工地管理水平。

  “五个一”标准是指:成立一个党支部,把组织根基驻扎在一线;制定一份党支部责任清单,把组织精神传达到一线;建设一个党群活动阵地,把组织生活融入到一线;形成一份党员发挥作用工作指引,把组织作用发挥到一线;建立一套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政同责,齐抓共管。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蔡露清表示,通过围绕项目抓党建,高明能走出一条在建筑工地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新路子,让职工群众知道有困难可以找组织,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惠从党来”,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让党旗在工地上高高飘扬。

  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蔡栋伦表示,高明所有在建工地要把党支部打造成永葆政治本色的战斗堡垒,能攻坚、善克难,成为勇挑重担的战斗堡垒,争创行业标杆。广大党员要大胆亮身份,发挥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项目建设的圆满完成。

  会议现场,中建八局二公司广东公司党总支还与区住建水利局机关党委签订了共建协议,邀请区住建水利局机关党委帮助指导工地建好支部,加强党建工作带动行业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