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者有其屋 用水有保障

  进入7月,佛山市高明水厂扩建配套输水管网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一节节输水管沿着三和路(杨和至明城段)施工便道埋入地下,不断向西延伸,为高明实施“东水西送”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工程完工后,困扰明城居民多年的供水水压不足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实施“东水西送”工程,为高明中部片区居民生活、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供水保障,是今年高明区住建水利局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局通过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

  7月1日,高明天气炎热。位于高明大道一侧的新公租房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工人们头顶烈日来回奔忙,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

  这栋新建公租房是高明区公租房小区二期项目的最后一个建设工程。该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计划要建15层高、拥有82套独立单元的电梯楼。工程预计明年中旬可完工,完工后将为区内一部分住房困难群众解决居住难题。

  区住建水利局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股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高明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居者有其屋”,该局通过加强公租房配租工作,着力消除高明户籍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今年初至今,该局已开展了2批126套的公租房配租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为解决在中心城区以外工作、居住的住房困难群体难以享受到公租房惠民政策的问题,2020年年底,区住建水利局还制定并出台了《佛山市高明区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实施细则》,累计为200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赁补贴91.88万元,不少受惠群众生活状况比以前有了较大好转。

  缓解片区用水紧张

  今年5月,由于前期连续干旱,更合、明城个别片区用水紧张,居民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高明各级各部门的快速反应下,用水短缺情况很快得到解决。要彻底解决相关问题,急需补齐高明供水基础设施短板。在该局制定的《2021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清单》中,“东水西送”项目成了重要内容。

  为加快工程建设,区住建水利局通过与部门协调,向上申请财政资金,争取到在影响施工进度的三和路(杨和至明城段)修建一段5100米长的施工便道,方便施工车辆出入及输水管网铺设。截至6月22日,该便道已经建成4700米,占总长的92%,管道安装2127米,占管道总长的33%,输水管道铺设作业有望在8月底完成。

  同时,高明水厂扩建工程也在加速推进。截至6月28日,高明水厂扩建工程的土建作业已完成70%,设备采购合同也已签订,计划今年11月就可投入使用。扩建后的高明水厂,每天的出厂水规模将比目前增加10万立方米。高明水厂扩建配套输水管网工程建成后,可为高明中部片区居民生活、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供水保障。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区住建水利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职能,着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