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督导用水应急调度,全力抗旱保障供水安全

  2021年5月25日上午,高明区委主要领导带队,与杨和镇、更合镇和区委区府办、区住建水利局、区应急局、区气象局、高明供水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一行,到新圩加压站、合水水厂、杨梅水厂开展应急供水情况调研。实地检查了合水水厂取水口、杨梅水厂原水输水渠以及西坑水库备用水源等重点供水设施运行情况,重点听取了属地(更合、杨和)、行业主管部门(区住建水利局)和高明供水公司对高明目前供水形势汇报,以及保障供水安全的应急措施汇报。区委书记杨永泰对各部门积极应对,科学采取应急措施的做法予以肯定,同时也强调,当前旱情尚未得到明显缓解,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好区政府5月23日召开的“全区供水应急工作协调会议”精神,各负其责全力做好抗干旱、保供水工作,并结合近期及远期工作计划,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是做好应急用水调度,确保水厂持续供水。西坑水库工程管理处要紧盯供水需求,全力释放水库水量,尽量提高杨梅水厂产能。杨和镇、更合镇要做好村民节水用水政策及形势宣传,减少因不合理抢水导致进厂水损增大的情况,全民行动共同支持我区应对旱情保民生、保供水等工作。

  二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增大水量储备。通过有序实施西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合水水厂储水池建设工程、合水水厂上游附近水库调储加固工程等项目,持续提高我区中、西部片区应急水源储备能力。

  三是不断完善市政管网建设。加快推进高明水厂扩建输水管网项目建设,尤其要抓紧三和路(杨和至明城段)输水管建设,为进一步延伸更合方向打牢基础,逐步提高高明水厂向中、西部片区的供水保障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