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治理好办法 搭建为民办事连心桥

区住建水利局多种举措加强住宅小区治理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住建水利局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住宅小区治理等结合起来,通过多种举措,扎实推动住宅小区规范化管理和成立业委会等工作,为解决基层治理的困难事和群众的烦心事搭好连心桥。

  一是建立指引,加强指导。为使广大居民享受到更优质、高效、便捷的物业服务,区住建水利局出台了《关于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引》,同时正在抓紧编制《佛山市高明区加强业主委员会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和规范业主委员会相关工作。二是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在前期的宣传发动过程中,区住建水利局牵头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培训3 次,共派出23 名党员志愿者,协助6 个小区解决成立业委会筹备组问题。三是党建引领,四方联动。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区住建水利局积极推进物管小区“党建+”治理新模式,指导物业小区成立党支部、党员参选业委会、小区党支部共享小屋和党群服务站筹建等事宜,逐步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方联动格局。目前,全区共有22 个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搭建起党群服务站15 个,成立业委会98 个,社区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和便利。

  下阶段,区住建水利局将继续加强对住宅小区成立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工作指导,引导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共享小屋、党群服务站等党群服务阵地的覆盖面,让更多业主参与小区建设中来,推动住宅小区精细化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