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到我区开展河湖管理工作调研

      12月2日上午,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河长办副主任卢华友率领河湖管理处处长、厅河长办主任苏华文,二级调研员、厅河长办副主任刘世忠,技术干部魏俊彪等到我区开展河湖管理工作调研。佛山市水利局局长李永生,副区长苏仕超,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副局长杜伟南,区河长办副主任陈力及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河湖管理工作规范严谨、监管有效。调研组首先来到西江干堤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厂房地块,现场听取了区住建水利局关于我区河湖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和河滩地开发利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该地块开发建设中涉及水利堤防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研讨。卢华友指出,高明区建立了归属清晰、责权明确、监管有效的河湖管理体系,河湖管理工作规范严谨、成效显著。对西江河滩地开发利用,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企业诉求和困难,并加强与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确保行洪安全。

       水环境整治和碧道建设效果凸显。随后,调研组从海滨公园碧道出发,实地视察了西江干流溢达段、海滨公园段和秀丽河沧江中学段万里碧道建设情况。在听取了区河长办介绍万里碧道高明段建设情况和秀丽河水质综合整治情况后,调研组高度肯定了我区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对我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和万里碧道建设工作表示赞许。卢华友指出,要切实按照省有关万里碧道的要求,在坚持高明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完善碧道元素,持续发力完善管网建设和水质提升,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更优质的环境。

       接下来,区住建水利局将坚持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 水利行业强监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规范开展河湖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利用,持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保障我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发展现代化过程中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新高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