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护“美丽河湖” 学思践悟建“美丽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高明”大行动

       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丰富机关党员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高明”,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丰富内涵,区住建水利局坚持党建引领促各项工作,6月5日,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代表与明城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明城村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一行40人,来到位于明城镇的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建引领呵护‘美丽河湖’ 学思践悟建设‘美丽高明’”主题党日活动,并与当地的党员、群众一起投身到“美丽河湖”整治大行动中,身体力行支持“美丽高明”建设。


  上党课,强认识。局党组书记刘维彬首先在红色廉政教育基地为参与行动的党员代表上了一堂“党建引领护‘美丽河湖’ 学思践悟建‘美丽高明’”的主题党课。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美丽高明”大行动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牵头单位职责,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大力推进“美丽河湖”行动的具体实践。另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筑牢信仰之基,善于抢抓机遇,敢于干事创业,在乡村振兴、呵护美丽河湖、建设美丽高明的实际行动中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提思想,强执行。“美丽河湖”大行动作为我区“六个美丽”专项行动的一个重点内容,区住建水利局作为牵头部门,以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抓手,以实现“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为主要目标,共开展6项整治任务,包括深入开展高明区江河湖库“5+2”专项行动,加强河湖污染源头控制,落实堤围管理和河道保洁,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万里碧道建设,逐步铺开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目前,已建立起“美丽河湖”项目库,包括以河湖沿线环境提升项目为主的“加法库”和以整治黑点为主的“减法库”,目前“减法库”和“加法库”分别有158项和43项。项目库坚持“减法为主、加法为辅,效果为主、数据为辅,治标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对入库项目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实际随时调整。


  重实干,抓落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选点非常具有代表性,即使党员在红色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了思想教育,又齐聚联点挂钩明城镇明阳村的沧江河段,与基层群众共同开展守护母亲河的志愿服务活动。炎炎烈日下,志愿者们认真清理河道滩地违规种植的作物,拾捡岸边市民丢弃的垃圾、杂物,以实际行动维护河道整洁、传播绿色生态理念。活动期间,共清理河道范围200多米,派发宣传资料600多份。区河长办副主任陈力表示,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在河湖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绿色生态环境。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不乱扔乱倒垃圾,如发现河湖黑点可通过河长制APP举报投诉,共同守护我们的母亲河、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据了解,该段滩地拟计划建设湿地公园,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届时,将还当地群众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环境,让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区住建水利局将坚持“河长领治、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河湖管理保护体系,继续加大摸排力度,不断完善项目库建设,通过建设“美丽河湖”示范点,并以点带面影响和辐射各镇街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河道整治建设,希望利用一年的时间,全面提升我区河湖风貌,为打造滨水田园城市营造人水和谐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