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明确目标、齐心协力 ——副区长苏仕超检查区住建水利局防汛备汛工作时要求压实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汛期将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入全面实战阶段,3月19日上午,副区长苏仕超到区住建水利局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区住建水利局四级调研员陈力,水利建设科、水利管理科、区水投公司,沧江泵站、十三围工程管理处相关责任人陪同检查。

      苏仕超副区长先后实地查看了沧江水闸和十三围西江干堤,认真听取了各单位负责人对防汛备汛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工程运行状况、防汛应急预案、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等。

      苏仕超副区长指出,近年我区极端天气频发,自然灾害防御形势严峻,我们要深刻吸取近年极端强对流天气以及2018年台风“艾云尼”、超强台风“山竹”等灾害教训,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目标、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以防为主,把防范、准备、响应做在前,未雨绸缪、主动担当、压实责任,打好有准备之仗,把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做早、做细、做实、做全”,确保万无一失。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压实防汛责任。坚持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逐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三要紧盯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加强对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的日常巡查和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守住“安全”这条红线。四要明确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沧江水闸重建和西江堤抛石护岸工程,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沟通,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确保工程按目标、按节点推进,争取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五要落实“四个加强”,提升防汛保障能力。通过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加强抢险队伍演练、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进一步提升干部防汛抢险能力,为妥善有效处理好汛期各类突发事件提供措施保障。

      今年以来,区住建水利局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全区2宗中型水库,66宗小型水库、177宗山塘、2宗大、中型水闸、3宗万亩以上堤防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和巡查责任人均已全部落实。并完善应急预案建设,针对去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预案操作的不足之处,重新修订了《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响应三防各类预警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响应工作手册》,得到了区三防办的肯定并向全区推广。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共开展各类汛前检查16次,出动检查人员124人次对155宗水利工程和临灾隐患点进行了抽查、督查,发现隐患并落实防控、整改措施169处。抓好防汛物资储备提前预置,区、镇(街)两级防汛物资仓库均清点造册,各类设备和物资齐备,管养到位,并建立了区住建水利局防汛物资应急调度分队,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物资管理调配机制。

下阶段,区住建水利局将主动担当,进一步增强防汛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确水旱灾害防治职责,按照市水利部门和区三防部门的工作要求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尽最大努力实现江河安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