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手机APP实名制考勤管理 堵塞监管漏洞助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

落实手机APP实名制考勤管理

堵塞监管漏洞助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

       为扎实做好全区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区住建水利局坚持质量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履行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在充分利用“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优势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补齐监管漏洞,加强对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监督、指引和管控。

实名制移动考勤APP,弥补短板堵塞监管漏洞。由区住建水利局牵头打造的“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系统已于去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共覆盖全区143个工地、5327名工人。该系统包括实名制和工人工资分账管理、视频实时监控、噪音扬尘监测、无人机监管,以及手机APP功能等五大子模块。但是,全区尚有一部分工地因客观原因而无法接入智慧工地平台,如,建筑面积少于3000平方米的小型工地、剩余工期少于60天的工地以及其他现场不适用安装闸机考勤设备的工地等。对此,区住建水利局联合广东腾晖信息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高明区实名制移动考勤APP,并免费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工地项目使用。通过云、网、端三端结合,施工单位在实名制移动考勤APP上录入工地班组信息和工人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工种、所属单位等信息进行实名制登记,工人在手机APP上即可实现信息化打卡和考勤,避免了人工考勤的人员聚集和低效。区住建水利局可以通过高明区建筑领域实名制及分账制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抽检,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行业主管部门疲于奔命的实地监管。



举办APP使用培训班,缓解工地疫情防控压力。3月2日,区住建水利局举办高明区实名制移动考勤APP培训班,全区共有符合条件的20多个工地项目负责人共计3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会上,由区住建水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结合当前疫情情况和建筑施行业劳务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大、不易管理等特点,宣传了实名制用工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强调相关工作要求。随后,由专业人员现场讲解实名制移动考勤APP的操作方法并现场指导、答疑。参加培训的工地项目负责人均表示,使用实名制移动考勤APP进行出工考勤,方便快捷而且高效,大大避免了人员聚集和接触,缓解了工地疫情防控压力。并纷纷表态,将全力支持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工作,齐心协力做好实名制管理。


此次开发的实名制移动考勤APP应用,补齐了“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的短板,将基本覆盖我区全部在监建设工地,全面落实我区在建项目用工实名制管理,实现对工地人员全面、统一、准确的管理和监管。下阶段,区住建水利局将继续加强工人实名制管理的指导和检查,对检查发现未落实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施工、监理单位通过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集中曝光或列入“黑名单”。通过采取严格的监管检查,确保全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