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四”工作举措 扎实做好工地疫情防控 ——副区长苏仕超牵头研究部署我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五四四”工作举措 扎实做好工地疫情防控

——副区长苏仕超牵头研究部署我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面落实好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2月3日,副区长苏仕超到区住建水利局检查建设工地疫情防控情况,并组织研究部署我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城建总工程师严劲中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五项措施”,做好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住建水利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迅速组织应对,动员全局之力,实施最严举措,确保建设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区内174个在监工地(含2个水利工程)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每日安排工作人员检查各个施工现场,督促施工现场建立疫情防控制度,加强疫区流动人员管控。二是出台工作指引,相继发出《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工程建设领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目单位做好防控措施和相关人员的管控,特别是疫区人员的隔离工作,并对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明晰。三是全面摸底排查,目前我区在建房屋建筑工地172个,水利工程2个,春节前,已对所有建设工地进行停工封电箱处理;通过对158个建设工地进行人员摸排,建设工地留守人员身体状况均无异常。四是密切跟踪联系,建设工地监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跟每一个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密切联系,耐心向他们传达各项文件精神,分析我区的实际情况,要求各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延迟复工时间。五是加强镇街联动,通过发动镇街住建部门的力量,加强对工地的管控,杜绝发生工地存在防控相关工作不严不实,瞒报漏报等情况。

“四点加强”,确保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会上,苏仕超副区长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建设工地管理,认真落实好工地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二是加强与各镇
街、村居的沟通联动,确保工地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沟通协调,指导各建设工地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并明确工地的卫生要求等,确保不留防控死角。四是继续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将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建设工地、普及到每一名工人、宣传到每一个角落。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在会上表态,一定会压紧压实建设工地疫情防控责任,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确保万无一失。会后,由区住建水利局城建总工程师严劲中带队,立即组织人员到相关建设工地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四个条件”,明确2月9日后对工地管控的具体要求。考虑工地异地务工人员多、返程受感染几率高、工人宿舍较拥挤,工地发生群体性感染的几率相当大等实际情况,对不关乎国计民生的建设项目,区住建水利局引导其推迟开工时间。对于强烈要求复工的建设项目,要求其必须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各建设工地要做细做好节后复工计划方案和工作预案,包括项目开工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保障工人住宿、饮食、卫生及防护用品等情况,并报区住建水利局审核备案。二是确保智慧工地监管系统正常运行,区住建水利局将利用平台的工人实名制、视频监控等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工地的管控。三是建设工地必须配备体温测量仪器、合理数量的防护口罩(按照每人每天2个,配置1个星期的储备)、卫生消毒药水。四是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未解除前,企业饭堂、工地食堂和集体宿舍不得开放。对于满足以上4点要求的建设工地,经区住建水利局核查通过,并在上级部门明确指示后,才能组织建筑工人有序返回,同时将计划返回工人名单报区住建水利局备案。建设工地按要求对返回工人采取网上学习等方式进行培训,特别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并做好考核工作,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不得上岗。

下一步,区住建水利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建设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我内建设工地的巡查、检查,成立4个巡查小组,对全区172个房屋建筑工程和2个水利工程进行常态化巡查,如发现不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设工地,将按照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罚,确保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