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精力狠抓项目攻坚 助推高明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集中精力狠抓项目攻坚

助推高明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按照区委区政府针对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区住建水利局认真谋划,全力推进2019年下半年集中攻坚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助推我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高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多方式落实资金,推动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高明区2019年下半年集中攻坚重点项目清单中,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大沙二站重建工程、崇步段堤围达标加固工程均由我局负责牵头实施。该3宗工程内容涵盖防洪、排涝、蓄水、航道等多种目标任务,其中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算投资27908.72万元,是我区有史以来唯一一宗大型水利工程;大沙二站重建工程、崇步段堤围达标加固工程是总投资共4.5亿元的水利基础设施EPC项目中的子项目,通过EPC方式实施,能进一步加大我区水务建设资金投入,弥补现有水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提高我区防洪排涝和防灾减灾能力。

多渠道压实任务,集中攻坚项目如期推进。截至12月下旬,上述3宗集中攻坚重点项目工程均按期推进建设任务: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已按计划全面完成工程设计,落实监理单位,正开展施工招投标工作,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050万元;大沙二站重建工程于1030日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完成一期施工围堰、基坑土方开挖,正进行防洪闸、压力箱涵底板、清污机底板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15%;沧江堤围(崇步围)达标加固工程1213日进场搭建临建设施,目前正进行堤坡清表工作,完成总工程量的5%。

全系统排查攻坚,提升水利工程防灾减灾能力。2016年至2019年期间,我局集中力量推进了一批电排泵站新建重建工程,七星岗泵站、三洲北泵站、下六村电排站均如期完成建设投入使用。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计划2022年底完成,届时可彻底消除现有水闸和船闸的安全隐患,确保高明河两岸灌溉用水和防洪航运安全。大沙二站重建工程计划20215月投入使用,结合大沙围内的主干内河涌的综合整治,可全面提高大沙围涝区的排涝标准,排涝能力提升2.5倍,有效缓解大沙围水浸风险。崇步段堤围达标加固工程计划2021年底完成,可彻底解决崇步段堤围堤身单薄、坡比不足、防渗能力不足、部分穿堤涵闸老化破损等问题,提高堤围防洪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