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督导交流促提升 安全生产责任抓落实

调研督导交流促提升 安全生产责任抓落实

--市安全生产驻高明督导组到区住建水利局调研交流

为切实把深化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与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安委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部署要求,12月25日上午,市安全生产驻高明督导组到区住建水利局调研并召开交流会议,督导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骆毓林和督导组全体成员,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副局长杜伟南、城建总工程师严劲中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上,刘维彬同志首先汇报了我局2019年房屋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及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思路。随后,双方就高明房屋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及油气输送管道保护隐患整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区内电瓶车管理等方面工作开展交流探讨,督导组现场检查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台账资料并提出指导意见。

骆毓林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区住建水利部门在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我局积极主动作为,抓准关键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同时表扬我局在主动承接消防审批验收业务和解决区内未批先建等历史遗留中的政治使命和担当意识。他指出,下阶段区住建水利局安全生产工作应重点着力于电动车充电管理规范化、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建筑工地(包括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等方面。最后,骆毓林副主席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过程监管,完善安全责任追溯机制,强化事故责任倒查问责。二是深刻汲取“10.2”“12.5”事故教训。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准确把握易发生事故的区域、环节、时段,专题研究、深入剖析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事故风险防控,遏制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三是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和执法震慑。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紧盯发生事故和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重点企业、要害部位,提高执法震慑。四是重点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置突发状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