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召开“高明区第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会议”

  2019年10月23日上午,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于高明区政府会议中心召开高明区第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会议”。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同志、总工程师严劲中同志、各镇街负责建设安全的相关领导、全区在建项目的项目经理和总监理工程师共约28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宣贯解读我局制定的《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临时施工用电和高处坠落安全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钢结构厂房安装维修高处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实施建筑工地岗位“安全生产明白卡”的通知》有关制度和通知的精神同时通报第三季度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检查情况,和部署第四季度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工作。

最后由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同志作总结讲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建筑施工和监理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全面防范化解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事故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2、要认清吸取教训,加强事故防范,举一反三,结合实际,认真的、全面的、详细地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制定可行措施

3、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整治方案及措施,特别是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建筑施工的黄金季节。各个项目都想赶工期、抢进度,我们必须在保证安全生产,做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才有条件、有资格去赶工期、去抢进度。

4、认真落实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明白卡”制度。各企业要加强对建筑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让工人明白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要怎么去做,并主动查找自己身边的隐患,明明白白上岗,实实在在做事,安安全全操作,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与此同时,也鼓励员工对企业不安全的生产行为进行有奖举报,让大家互相进行监督,创造更安全的施工环境。

5、认真履行好建设项目安全监管职责,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我局将结合行业特点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深入施工现场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强化临时施工用电安全和高处作业监管,对检查发现的临时施工用电和高处作业违法违规行为及影响安全生产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行政立案和从严处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