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 持续发力 补足短板 生活污水处理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主动担当 持续发力 补足短板 

生活污水处理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住建水利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主动认领市委确定的“整治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牵头开展各项工作落实。拿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重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和截污治污工程监管等工作,我区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取得明显进展。

超额提前完成城镇排水设施建设项目年度任务。我区城镇排水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8.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约74.58公里管网、3座提升泵站、1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共9个子项目。目前,9个子项目已全部动工,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1.49亿元,管网建设已完成约28.7公里,提前完成项目年度投资1.4亿,新建28公里管网的目标任务,并力争于2020年基本完成整个项目74.58公里管网建设,填补横江、庆州、大沙、对川等片区污水处理空白区。

超额提前完成50公里排水管网年度建设任务。按照《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生态环保民生实事(2019年)》工作任务,我区今年需新建管网50公里。年初我局已通过摸排收集,按照年度目标制定各项目的工作计划,并明确各项目的实施主体和进度要求。今年以来,通过压实工作责任、紧跟项目进度和加强督办,各项目顺利推进,截至11月底,全区累计完成52公里管网建设,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50公里的考核任务。

污水处理量和处理效能显著提升。今年以来,一批重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量和处理效能显著提升。一是中心城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通过环保验收,其出水标准提高一级A二是大成路及河江片区截污管网建设工程落地见效,建设管网约2.5公里三是中心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完成第三污水厂日污水处理量从1.7万吨提3万吨四是建成三洲旧圩片区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主管网工程,建设提升泵站1管网约4.5公里。以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的建成运行后,我区日均污水处理量达到18万吨,同比增长22%,污水处理厂平均负荷率高达82%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成立“佛山市高明区城乡排水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全面提高我区排水设施建设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三个一体化”的工作目标,即:排水设施“建管养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目前,排水公司成立工作方案已编制完成,并进行了意见征求,准备报区政府审核。并同步成立了排水公司筹建小组,实行集中办公,已提前介入排水工作业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