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大门抓廉政 “政商”联动促“亲清”

 区住建水利局召开第一次“政商”廉政联席会议

 

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区住建水利局探索建立了“政商”廉政联席会议制度。11月22日,牵头组织区内建筑商、房地产开发商等行业协会代表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政商责任担当,厘清政商交往界线,共建政府工程廉洁生态圈。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林建军主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科室代表、局机关纪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齐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警示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政商”联席会议上,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派发并学习《佛山市政商关系行为守则》,观看了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纪律教育片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给参会人员从精神上鼓劲,思想上提醒,进一步增强了“政”“商”在廉洁从政、廉洁从商方面的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安全意识。

讲纪律,明确廉政责任。会上,派驻我局纪检监察组向与会代表开展廉政谈话。他指出,反腐败工作不能关起门来自己搞,要主动把企业家请进门来,多听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对策,达成思想一致,共同建造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并要求区住建水利局的干部职工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要做清正廉洁、高效服务的表率;同时也希望企业家代表要珍视自身形象,做好企业经营,担当起应负的社会责任。“政商”联动,共同打造我区良好的规范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表决心,积极建言献策。参会的各行业协会代表纷纷表示: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企业的责任,将在承担社会责任、重点保证工程质量、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方面,履行好企业应尽的义务和使命。同时,企业代表还结合会议主题,对住建水利局在审批服务、容缺受理、扬尘监管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树形象,主动回应关切。会上,建筑业管理科和房屋产权管理科的负责人也进行了表态发言,积极主动回应了企业反馈的建议和问题。并表示,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不越纪、不违法、不谋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改进工作,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提效率,真正实现“一站式受理、集中式审批”,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建立“政商”廉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区住建水利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亮点工作,也是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探索建立新建管模式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有力举措。下阶段,区住建水利局将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逐步完善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责清单,引导所管辖的行业、协会、企业自觉依法从商,努力开创工程质量提升、效率提高和廉政建设强化并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