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创新机制 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区住建水利局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化解基层矛盾

 

区住建水利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主动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我区物业纠纷频发、基层矛盾调解难的问题,突出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目前,我区共有物管小区68个,辖区内人员成分比较复杂,近年来各类物业纠纷迅速增多,极大影响了辖区内的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我局探索建立了以行业专业指导为支撑、物业服务各方主体共同参与的区级物业纠纷人民调解机制,不断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动力,以打造“平安和谐小区”为目标,使市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间独立调解室,两名专职调解员。在主题教育期间,我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抓好民生工作。在我局成立了高明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调解员由我局及区司法局物业纠纷调解业务骨干担任,并聘请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负责日常纠纷案件的受理、调处工作,目前工作已进入正轨。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了江滨香格里小区电单车停车位不够碧玉轩小区电梯交接、君御海城3栋电梯故障3宗物业纠纷问题。

专责领导小组牵头,调解委员会执行。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我局牵头成立了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分管住建工作区领导担任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区住建水利局、区司法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各镇街分管领导、有关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小组成员,负责研究部署和指导物业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物业纠纷受理和调解工作。

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完善专题工作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纠纷调解联动制度、信息处理与分析研判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联同区政法部门和区直相关部门、群团组织、物业公司等,全范围排查区内物业管理纠纷情况及矛盾动态,开展物业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切实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积极打造新时代高明“枫桥经验”。

下阶段,我局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物业管理纠纷中的独特优势,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对物业纠纷调解室工作人员的培训,以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