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职责 依法行政 保民平安

区住建水利局持续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深入推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结合河湖清四乱工作近期我局水政监察科、水利管理科联合区十三围工程管理处进行西江堤日常巡堤时,发现两宗影响西江干堤堤防安全的违法行为,对此当机立断,依法依规进行执法查处,保障堤防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依法拆除堤围违章建筑。在西江堤苏村段(苏村陈家)堤围外坡,违法建设了一个1米乘1米的神位(社公),给堤围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并可能滋生一系列抢建和违建行为。基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避免矛盾激化,我局对苏村陈家村民小组多次告诫,并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责令苏村陈家的有关村民限期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物并恢复原状,事主却置之不理。10月31日上午,我局水政执法大队和区十三围工程管理处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上述违章建筑物进行依法拆除,恢复原貌。

从严整治西江干堤非法倾倒行为。11月5日上午,我局在西江干堤日常巡堤过程中,于堤围桩号12+900扶丽村上堤路口现场查获一起涉嫌非法倾倒建筑垃圾案件。经调查,涉嫌人陈某在该堤段路口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约13立方米,不仅违法违规污染环境,还对西江干堤堤防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对此,我局马上通知高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进行执法查处,切实保障西江干堤堤防安全。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两次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水法》等水行政法律法规的行为,切实维护河道管理秩序,彻底消除堤防安全隐患,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周围群众对此拍手称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