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项目建设加劲提速

——住建水利局把学习成效充分体现在快速推动项目建设上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住建水利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注重将学习教育与部门承担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有效推进了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项目建设进度明显提速。高明区城镇排水设施建设项目是我区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8.1亿元,计划建设74.58公里管网、3座提升泵站、1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该项目是补齐我区污水处理短板,改善水环境的关键措施,也是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的整改事项之一。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受制于设计进度、财审时间及报建程序等客观问题,工程进度相对较慢,截至2019年8月份,才完成了5.6公里的建设进度。但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铆足了干劲,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高明区城镇排水设施建设项目的快速推动上。近期,该项目建设明显提速,目前已完成约19公里,成效非常明显。

    项目建设督促落实执行到位。一是落实上级要求到位,近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我区连续召开2次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该项目的进展情况,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开展并协调解决问题。我局充分发挥区河长办的统筹协调作用,利用各级河长巡河契机,将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传达落实到各相关单位,并由各级河长督促工程项目进度。二是优化建设程序做到位,项目在完成施工图设计后,采用开工备案的方式,由质监提前介入,要求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并同步开展预算审核。区财政局采用双审制,有效缩短概预算审核时间。三是项目建设软、硬件配置到位,经我局多次协调指导,督促施工单位配足配够了人力和物力,目前,施工单位投入的施工人员由之前的40人增加到100多人,管理人员有11个;各类机械投入由之前的15台增加到现在的39台。同时,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对应9个子项目分别落实项目负责人,改变此前只有1个总负责人的局面,由1个总负责人加上9个项目负责人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工期顺利推进。四是施工计划铺排到位,针对城镇排水设施建设项目目前仍有建设用地未解决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通过督促、指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灵活配备施工人员、及时调整施工计划等,优先对具备建设条件的管网进行施工,抢抓黄金工期,加速工程进度,争取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