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护河一起走

区河长办开展高明区“河长制”青少年护河志愿活动

 

为广泛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增强青少年群体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巡河、护河意识,引发全社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更好地开展爱河、护河、治河等工作,助力我环境治理攻坚战,让高明水更清、天更蓝、风景更优美。9月12日上午,区河长办会同团区委,区教育局、住建水利局,佛山日报社高明区全媒体中心秀丽河智湖公园和中心城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开展高明区“河长制”青少年护河志愿活动区人大、政协,河长制成员单位青少年、儿童、志愿者共250人参与了活动。

活动首先由区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刘维彬致词介绍高明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由来、开展情况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等。他表示,目前高明区正在进一步整合资源编制碧道建设详细规划,力争2020年4月底前动工,建成后,智湖公园将会与下游秀丽河公园串联起来,联通西江和高明河沿线碧道,形成环绕整个西江新城的“碧水带”,进一步提升高明城市景观,增强高明人民的生活品质;他呼吁在场的及未来的“河小青”们,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高明贡献一份力量。在拉杆开启护河活动后,刘维彬局长给“河小青”志愿者授旗,接着“河小青”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倡议全区市民一起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领域开展关爱水环境活动。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带领100名学生代表及100多名志愿者开展河道清理工作。大家都不怕脏不怕累,撸起袖子,拿起夹子、垃圾袋等工具,将河道沿线的枯枝、败叶、纸巾、矿泉水瓶等各类垃圾收集整理后,进行集中处理,部分遇到不方便用工具收集的,索性徒手清理

   在完成河道清理工作后,集体乘车前往高明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参观。污水厂工作人员带着学生和志愿者们分别参观进水口、生化池、污泥脱水、出水口等环节,污水厂工作人员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述了“一滴污水的旅程”。大家了解了污水的净化和循环利用过程后,纷纷表示不会乱扔垃圾,要好好爱护环境。

    现场活动结束后,河长办继续组织“我们的母亲河--‘河长杯’高明区儿童绘画大赛”,并通过媒体、报纸、网络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营造学生对水资源保护重视的氛围,宣传呼吁各界群众积极参与护河行动、争取及早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宜居宜游的美好生活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