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明区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的公告

关于高明区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的公告

 

根据国家统计局现行统计制度规定,现对高明区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进行最终核定,并公告如下:

经核算和上级统计部门最终核定,高明区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为710.54亿元,与初步核算数(710.63亿元)基本持平。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6%,与初步核算数一致。

一、基本概念

GDP(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是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GDP核算有三种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国民经济生产活动成果。区(县)级GDP核算以收入法为主。

二、修订说明

年度GDP初步核算数时效性很强,一般在年后20天左右公布。这时,由于大量的年度财务资料在时间上满足不了年度GDP核算的要求,核算年度GDP初步数所依据的基础资料都是月度资料和季度资料,据此核算出来的年度GDP数据有很大的推算成分。之后,随着基础资料不断增加,特别是年度财务资料陆续报送,按照通行做法,应当根据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适时修订GDP数据。

三、核定结果对比

 2015年高明区地区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数与初步核算数对比

行业

现价总量(万元)

不变价增速(%)

产业结构(%)

最终

核实数

初步

核实数

差距

最终

核实数

初步

核实数

差距

最终

核实数

初步

核实数

差距

地区生产总值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7105400

175940

5611315

1318145

7106255

173790

5613902

1318563

-855

2150

-2587

-418

8.6

2.4

7.7

15.1

8.6

2.6

7.9

13.5

0

-0.2

-0.2

1.6

100

2.4

79.0

18.6

100

2.4

79.0

18.6

0

0

0

0

注:不变价增速即按不变价GDP计算的增速。不变价GDP是把按当期价格计算的GDP换算成按某个固定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从而剔除价格变化因素的影响,以使不同时期的价值可以比较。

 

佛山市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统计)  

                                                                                2016年8月24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