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安全第一课 把好生产第一关——区发展改革局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和检查工作

  为做好春节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2月24日,区发展改革局举办了2023年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区内粮食和物资储备、成品油和电力经营企业等相关人员5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区发展改革局党组副书记、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刘烜业同志主持。本次培训首先组织学员观看了节后复工复产警示教育片,通过区内外众多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醒每一位学员“两个安全”容不得半点忽视。随后,授课专家为学员解读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并结合相关行业领域有关政策要求,从安全操作、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这次培训切实提升了我区相关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保障我区粮食、物资和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图片1.png

(图1:2023年区发展改革局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现场)

  2月9日-10日,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区鸿文带领区发展改革局和区粮储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区安委会安全生产专家组成检查组,到区内粮食加工企业、储备粮库点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组先后到恒生粮油有限公司、高明区更合穗佳米业厂、高明储粮公司西安粮库和富湾粮库等企业,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节后复工“三个一”措施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经过检查,检查组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标识不完善、生产场所粉尘未及时清理等安全问题和隐患。检查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要求企业和粮库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实行“回头看”检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切实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图片2.png

(图2:区发展改革局检查组对粮食加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这次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和检查,有效提升了我区粮食物资储备、能源行业企业工作人员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进一步夯实了我区相关行业节后复工复产“两个安全”工作基础,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全面保障我区粮食、物资和能源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