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迈向千亿,新一轮全域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2年,是高明区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经济等多重挑战,高明区奋勇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韧性十足,城乡融合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经济发展在全市一枝独秀。

  2022年,也是高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高明经济总量预计突破千亿大关,跨入千亿县区方阵,实现历史性跨越。

  新的起点已到来。12月26日,高明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将召开,再次吹响追赶超越号角,用实干谱写出全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西江潮涌,前进的号角已经奏响;大步前进的高明,新一轮全域高质量发展正全面起势。

  产业集群  力撑制造业当家

  在广东,制造业当家的号角已然吹响。

  制造业当家,产业集群就是“家”的“四梁八柱”。从改革之初一穷二白的农业县,到工业逐渐腾飞,以制造业为主体,高明逐渐形成各类相关产业集群。

  当前,高明正加快培育形成“2+4+X”先进制造业集群(即着力打造装备制造、先进材料2个千亿元规模产业集群,推动健康食品、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纺织4个产业集群迈向500亿元规模),在今年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下,前10个月,“2+4+X”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产值2872.36亿元,增长8.1%,成为全区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集群势头强劲,项目积蓄势能。产业集群的快速稳定发展,离不开从招商到项目的步步紧抓。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多次强调,项目是高明发展的命脉所在,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是谋发展的核心。

  围绕“2+4+X”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以来,高明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行动,引入一批发展一致、相互支撑的上下游企业,增强产业集群发展水平。

  为攻克项目,高明多次高规格召开重点项目促进会,现场为企业破解难题;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党建引领项目加速建设;拟成立巡回审批专班,每周送服务到企业……一个个创新实招汇聚成合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这种一往无前抓项目的强劲势头,从公开数据可看到累累硕果:今年高明共谋划了11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3.07亿元。在前三个季度,高明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今年前10个月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26.09%。

  集群聚力,高明制造业呈现出积厚成势、加快跃升的新气象。

  截至目前,全区高技术制造增加值同比增长16.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6%,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在新赛道上,高明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抓住“换道超车”的时代契机,为制造业当家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该集群产出势头良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态势,前10个月同比增长达22.0%。

  高明区区长姜岳新表示,高明区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聚焦“2+4+X”先进制造业集群;将引进配套与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主导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将全力为企业发展打造优良环境,支持更多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

  各类产业集群架起“四梁八柱”,推动高明制造业从经济的“压舱石”向“顶梁柱”跃升,一个现代化产业体系在高明加速构建。

  城乡融合  绘就协调发展新画卷

  在高明迈向千亿方阵路上,城乡协调发展,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绕开的核心关键。

  一方面,这是高明一直以来急需补齐的短板。高明虽为农业大区,但农业农村发展状况长期以来并不理想,农业亩均增加值较全市先进区的水平有较大差距。越靠近西部,城乡发展差距越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明显。

  一方面,城乡协调发展也是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都对城乡协调发展有了新的统一谋划。作为全市乃至大湾区重要的农业大区,高明理应成为城乡协调发展的表率。

  无论是内驱因素,还是外驱原因,高明注定要在城乡协调发展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并走出自己的特色与成效。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是高明迈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3月,高明区召开乡村振兴暨农业产业现代化工作会议,正式公布“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及各镇街重点打造的精华段内容。

  “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构建“一核三区、四段五连”总体布局,将4个镇街串联起来,共计涉及25个行政村(社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示范带将成为重塑城乡形态的重要载体,助推高明乡村振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目前,示范带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云勇公路、苗迳畜禽现代养殖示范区道路等多条示范廊道已建成通车。坑美梯田、东门圩1475等一批示范项目落地投用。在示范带内,所有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28个自然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

  城乡协调发展离不开乡村振兴。“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让高明区有了持续补齐“三农”短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抓手。示范带内,万亩花卉、万亩稻田、农业科技产业园等省级农业产业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数字农业、休闲农业、体验旅游等新业态方兴未艾。

  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区农业总产值达53.03亿元,同比增长16.13%,农业支撑稳增长作用十分突出。

  依托示范带的建设,农业农村这一高明发展最大的短板,正逐步转变为发展的最强潜力板,成为高明发展复合型经济的重要一环,助力高明成为佛山市的“全能选手”“全能冠军”。

  为民惠民  共建共享美好幸福

  一个幸福的城市,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在高明探索全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中,“民生”二字的分量越来越重。

  今年以来,高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惠民生、增福祉、保平安”写好民生大文章,大手笔推动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数据“无言”胜“千言”,是动人的印记,是惠民的证明,更彰显着城市温度——今年高明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63.81%,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跃升至佛山首位。

  从持续将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领域,到妥善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休午餐问题,再到建成125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高明坚持用心用情用力锻长板补短板,民生社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教育作为民生之首,高明始终重视学位建设,全力扩大优质学位供给。

  近两年,高明投入近10亿元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其中,今年引入华英学校共建西江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迁建东洲中学,扩建荷城二小,开办3所幼儿园,新增中小学和学前优质学位5000多个。

  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教育改革齐头并进。以创建“三甲”医院为目标,高明区人民医院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加快补齐硬件设施、医疗设备等短板;高明区中医院加快扩容升级,做强骨伤、康复等专科。追求“共建共享、全民健康”,高明还从改革破题,组建更为紧密的市区医联体,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在探索共同富裕的征程上,高明聚焦特殊群体的民生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如启动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部分医院开设老年人康养专科服务等,牢牢守护百姓“稳稳的幸福”。

  民生所向是幸福。以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一项项重点改革深入推进、一笔笔民生投入到位、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高明努力不懈地让群众在温暖中奔向美好生活。

  砥砺奋进迈向千亿,一张张蓝图落地成景,高明正迈进更加美好的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时不我待勇争先,高明将锚定新方向、再塑新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竞合中开辟新航道,谱写出激荡人心的崭新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