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注重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围绕发改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认真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于10月16日上午,组织全局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10月21日,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10月26日和11月2日,分别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有关会议精神。同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提高广大干部的依法管理事务能力,依法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同时重点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的学习,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二)履行职能职责,依法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严格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和变相设定准入障碍。对清单所列事项,要持续优化管理方式,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2022年1-10月我局共受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01项,通过备案101项,通过率为100%。

  二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高明区构建全周期企业服务关爱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细化分解市“益晒你”行动方案中涉及我区的49条和区行动方案38条措施至各部门,由区营商办定期督办推进。以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为导向补齐短板。已梳理省评、国评报告中的各项改革措施发至各部门,定期收集各部门改革措施落实进度,力争补齐在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等18个重点指标存在的短板及改进方向

  三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全区各部门、各领域依托各自业务系统在办理各项业务过程中,及时、准确、全面记录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通过“信用佛山网”等渠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截至10月底,全区通过信用佛山上传双公示信息8644条。出台印发《关于建立信用修复主动告知机制的通知》,在佛山市率先推行信用修复主动告知机制,积极引导失信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助力推动全区法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四是抓严抓实定价管理。建立和实施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将依法合规设立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全部纳入清单并主动在佛山市高明区政府网站公布,并动态修订和发布收费目录清单。同时配合区财政局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工作,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的管理,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免政策。

  五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加强对成品油行业企业、电力行业企业、企业节能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电力法、节约能源法等条例开展工作。加强粮食安全管理,制定了我区粮食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实施办法,建立两库一单,规范粮食执法行为。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今年以来多次牵头组织粮食行业、能源行业联合执法,取得良好效果。

  (三)完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贯彻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遵循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落实好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程序等流程要求,切实加强和提升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严格规范决策程序。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度。今年我局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做到及时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有效、合法、及时。新制定规范性文件均履行听取各部门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并及时报区法制办备案。

  有序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利衡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我局日常法律事务,对各类合同以及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为我局职能工作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供法律意见。

  (四)规范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相关执法人员严格开展执法信息录入、信息审核和信息发布公示等工作,保障执法数据及时、全面入库,实现执法案件全面线上办理,确保行政执法“两平台”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拓宽监督渠道。按规定在官网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电子邮箱等重要信息,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及时掌握群众反馈意见。重视外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等机关的监督,积极配合各种调研,接受各级评议。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知识考试,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党员干部的依法管理事务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全年参学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是拓展普法渠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节能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新闻媒体、883民生热线等载体,积极开展营商环境、社会信用、能源、粮食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提高普法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缺乏法律专业领域人才,一定程度影响法治工作的开展;二是普法宣传形式创新有待进一步拓展,存在普法宣传内容和形式单一,受众不明确、影响有限等不足,制约了我局普法宣传实效的发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职责,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落实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思维。把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员干部重要学习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狠抓重点环节,落实制度建设。狠抓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执行、公平性竞争审查、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合同管理等重点环节,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责任落实制度。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以及具体完成时限。听取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入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配套文件,完善各项法治工作标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主动公开时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提升队伍法治水平。充实法律法规类书籍,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学习提供便利,并通过网络课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手段,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同级部门的涉法培训,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有关要求,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价格法》等发展改革工作相关法律法规。

佛山市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1月15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