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高明结对一年,紧密协作谋1+1>2

  在去年11月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区域协同发展成为全市未来五年15项重点任务之一。围绕成为城乡区域协同发展领头羊的目标,佛山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资源要素配置,建立健全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以结对的方式推动跨区域合作,在佛山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一年来,顺德、高明两区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坚持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协同联动为原则,围绕重点产业协作、基础设施联通、民生服务共享、乡村振兴互动等方面开展结对协作,紧密协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点开花 两区协作在多领域有序推进

  “顺德的资金帮助我们更好地推进了党群服务中心、红色之路等项目的建设。”明城镇副镇长蔡文喜说。

  自2020年被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以来,高明着力把明阳村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年正是验收之年。来自顺高协作的1000万元资金,成了明阳村全面振兴的一大助力。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省级验收,近期将迎来国家验收。

  共同推动革命老村迎来新发展,只是顺高协作一年来的一个小侧面。

  2月15日,顺德区政府、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高明区政府在更合镇联合举办了“同心同德 共创明天”——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启动仪式暨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首期工程动工仪式,并分别签订框架协议,标志着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正式迈入新篇章。

  顺德、高明两区分别成立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工作组、高明区结对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通过搭建区级工作架构,出台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提升两区对口板块的对接水平。

  在乡村振兴互动方面,《顺德结对高明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清单》共分为九大类28个子项目,涵盖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总投资22.62亿元。目前,高明“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点乡村振兴项目均已进入全面规划设计阶段,正在按照实施计划稳步推进。

  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顺德加强与高明的港口信息交流互通,高质量管理顺德港区岸线,积极配合推进《佛山港总体规划》修编,优化跨区公共交通布局,研究制定西江新城途经龙高路到顺德区龙江交通中心枢纽站公交快线规划方案,优化跨区城巴线路走向。

  在民生服务共享方面,顺德加快推动教育协同发展,高明区技工学校、顺德区职业技术学院、梁銶琚职校、顺德厨师协会等单位谋划成立顺高职教合作联盟,围绕两区烹饪、服装等拳头专业开展政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校际交流工作。顺德区陈登职校、胡锦超职校、梁銶琚职校分别和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洽谈合作开展教学创新团队项目研究的方案,目前正在开展相关专业的教学创新团队组建工作。

  此外,建立跨区域校际教学教研联盟,选择高明区学校作为顺德区省市级课题研究加盟校或基地校,其中高明实验中学、惟德实验学校已正式加入顺德区“共享共进”十五校联盟,共享顺德高中优质教育资源。

  为了促进医疗资源共享,加快补全高明区医疗软硬件差距,顺德全力支持高明区人民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已投入约1440.2万元采购一批医疗设备,投入100万元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外出进修培训等项目;高明中医院设备采购资金已经政府批复,将投入约3650万元采购一批医疗设备。

  重点关注 产业对接已开始多方面探索

  在顺高结对协作中,产业方面的合作是最令人关注的。

  围绕临空经济区合作园区的产业、基建、民生等方面,顺高两区形成了佛山临空经济区合作园区首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方面,支持高明依托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机遇,积极承接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资源要素配置,加速高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能为顺德有效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由三龙湾管委会负责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以“一年起好步、三年见雏形、五年具规模”的发展目标,高起点开展空间产业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城市、机场、高铁站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成高品质的空港新城、产业新区、绿色城区和国际化的经济示范区。

  在2月23日高明区城市价值与产业空间推介会上,顺德邀请广东渔人码头、顺德控股集团、科顺防水科技公司、广东雄峰特殊钢公司等6家企业与高明签订框架协议,也加速了顺德企业投资高明的步伐。

  在实施重点产业协作方面,顺高两区国资企业合作打造高明区光伏新能源项目,拟建规模为250万千瓦的鱼塘农地升级改造和光伏发电,总投资约140亿元。目前已启动首批项目建设,计划租用荷城街道超6000亩的高明江湾和范洲村鱼塘,打造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合计超过300兆瓦,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顺高两区还共同投资建设高明更合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项目,谋划通过农用地连片开发、集约发展,打造省级现代农业生产基地。

  为强化产业协同发展,顺高两区经促部门正探讨遴选优秀顺德设计企业到高明开展产业调研对接活动,组织高明企业到顺德代表性工业设计企业和先进设计产业集聚区进行参观交流学习。两区工商联签订紧密协作框架协议,着力打造两区工商界人士交流合作平台,已分别组织大良总商会和荷城街道总商会、顺德区民营企业发展商会和高明区高分子材料产业协会、顺德区物业管理协会和高明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签订《友好商会协议书》,促进两区镇街商会和行业协会结对互促、合作共赢。

  顺高两区文旅部门也加快整合两区特色资源,结合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两区平台上推出山水田园游、家庭亲子游等跨区旅游精品线路和美食游、工业游、红色游等研学线路,合作举办了“粤韵粤扬”顺高共建粤剧曲艺促进交流活动。

  期待深化 “四个一批”优先谋划工业项目

  总的来看,目前顺高协作实质性动作仍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上。两地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未来致力于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好项目源源不断引领结对工作阔步前行,尤其要加深产业领域的紧密协作,引领两区携手开创合作新篇章。

  其实,顺高产业合作早有基础。早在1997年,顺德企业万和电气就来到高明投资兴建生产基地,如今,万和已经在高明拥有了更合、杨和两大生产基地。其中,高明杨和生产基地规划占地总面积800亩,于2011年万和电气上市后投入募集资金,目前已经进入二期开发的全面投产阶段,有望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热水产品基地。扎根高明二十多年,万和电气多次成为高明纳税大户,更是带动了一批上下游企业入驻高明。

  同样来自顺德的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高明杨和镇建立了第五个生产基地。该基地建于2008年,建设项目分三期完成,一二期建设在2013年完成,总用地面积高达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防水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是高明当前面临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自然也成为顺高协作的重点。三龙湾管委会和高明已确定佛山临空经济区合作园区划定范围,面积约32.29平方公里。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正加快编制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为合作园区开发建设完善规划保障;三龙湾管委会正在启动各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包括《佛山临空经济区防洪排涝专项规划》《佛山临空经济区合作园区产业规划研究项目》编制及小洞工业园的控规修编。

  除此之外,顺高协作的空间还很大。

  仅以农业领域为例。作为国内首个无人商用农场,位于更合镇的吉田智慧农业园区目前已是高明农业现代化的典型代表之一。2021年9月,吉田智慧农业园区入选广东省第七批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并于同年11月验收通过。省内外不少人慕名前往吉田村取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曾到当地打卡探秘。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美的等顺德企业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已有相当深入的研发基础,如果相关的科技信息和人才资源等能与吉田智慧农业园区的农业机械开展合作,无人商用农场发展的步伐有望迈得更稳更快。

  “在水产养殖方面,高明优质的鱼塘和顺德优质的水产资源也可形成相互促进的互补优势,一起把产业做大做强。”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两区将高标准打造一批合作项目。”据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高两区将按照掌握一批、参与一批、推动一批、规划一批的“四个一批”思路谋划项目,集中资源、优先谋划工业类项目;密切跟进已确定及建设中的重点项目,特别是要加快推动九大顺高结对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