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展改革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开展“天价”月饼及月饼礼盒过度包装专项巡查

  临近中秋传统节日,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制止“天价”月饼等现象,根据国家《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及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8月16日、8月30日,高明区发展改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经济科技促进局组成联合检查队,分别对区内部分大型超市、知名酒店、酒楼开展月饼销售专项巡查。

图片1.png图片2.png

(联合检查队对大润发超市销售月饼现场抽查)

图片3.png图片4.png

(联合检查队分别对碧桂园凤凰酒店、恒威酒店销售月饼现场抽查)

  检查队重点检查商家销售的月饼是否过度包装、是否存在搭售商品等问题,要求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禁止月饼混合销售,要求商家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引导鼓励商家合理定价,销售物美价廉的月饼。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区月饼市场销售秩序良好,月饼价格在几十元至四百元不等,没有出现高于500元的“天价”月饼,没有发现月饼过度包装、搭售商品等问题现象。

图片5.png

(联合检查队向谊园月饼经营者宣传讲解《公告》有关规定)

  下阶段,区发展改革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关注“天价”月饼、月饼过度包装、商品搭售等问题,积极宣贯国家新标准,特别是对单价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着力推动月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打造风清气正的节日市场环境,确保市民群众吃上物美价廉的中秋月饼,过上安定和谐的中秋佳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