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时间 赶进度 重点项目开好局

  2021年度我区谋划了108个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222.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60.08亿元。经过不懈的努力,全年完成投资194.34亿元,超额完成目标21.4%。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占比和完成投资额在全市排名第三。为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一季度高明区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

  (一)春节施工“不打烊”

  春节期间,多个重点项目不停工,如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的工作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主动选择就地过年,全力推进设备安装,用节日坚守全力冲刺实现新年“开门红”。

图片1.png

(图1: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施工现场)

  (二)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首期工程启动

  元宵之际,顺德结对高明协作机制启动,搭建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的发展平台,加速了顺德控股、科顺防水、广东渔人码头等顺德名企落子高明的进度。同时,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首期工程动工,预示着佛山临空经济区迈入新阶段。其中,区发展改革局与市财政局、市发改局、三龙湾管委会等单位申报的佛山临空经济区合作园区首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2年债券资金需求4.84亿元)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下一步将根据上级安排开展债券发行工作。

图片2.png

(图2: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助启动仪式)

  (三)“暖春”行动稳定投资信心

  重点项目,特别是重点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稳压器、压舱石。新春伊始,区发展改革局领导先后多次带队走访重点项目企业,派送复工防控物资及协调问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如一汽解放新能源基地产能调拨问题,广东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法恩洁具生产项目的能耗问题等。通过认真了解企业反馈的困难,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有效地稳定了企业投资信心。

图片3.png

(图3:区发展和改革局向企业赠送防疫物资)

  3月8日,我局积极协调省重点建设项目——海天“绿色之路”产业智造示范园的开工准备工作,主动联系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区行政服务中心、荷城街道住建和水利局、公安交警大队、高明供水等部门到项目现场实地协调解决企业占道施工审批问题,缩减项目审批时间,为项目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4.png

(图4:区发展和改革局到海天“绿色之路”产业智造示范园协调开工准备情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