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追赶超越的四大畅想

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日前闭幕,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也在会后集体亮相。高明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正式开启了。

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时间交汇点上,这次党代会的报告对高明未来五年的发展具有纲领性的意义。

总的来说,未来五年,高明将大力实施“12345”发展计划,通过锚定一个总目标,建设两个全域示范区,打造三大片区,锻造四大发展长板,实施五项系统工程,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生态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绘就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宏图。

而细看报告,大手笔规划工业园区、西部建设高水平临空新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山水间,最高明”的新鲜提法等都让人对高明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想象。

微信图片_1.jpg

畅想一

160平方公里

连片工业园区潜力在哪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规划超26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为未来打造高质量产业带留足空间。其中,围绕制造业转型发展,连片打造160平方公里的高明大工业园区,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围绕乡村产业振兴,连片打造100平方公里特色农业产业园区。

虽然各地都有各式工业园,但连片16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堪称省内乃至国内罕见。这个大手笔的规划凸显了高明产业发展的空间优势。

目前,顺德、南海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超过50%,高明还不到14%,这是高明的重要后发优势之一。从此次党代会报告来看,这一后发优势将在未来五年迎来一次“大释放”。

高明目前的工业产业发展载体以沧江工业园为主。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沧江工业园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配套,各项指标在全区占有较大的比重,但也面临着产业空间饱和、传统产业发展动能减弱等问题。园区需要提档升级,园内企业也要提质增效。

高明正在4个镇街和西江产业新城重点布局“一镇一园”五大产业平台。位于荷城街道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项目部分厂房已交付,其余厂房正加快建设,截至今年6月已引进52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1家,高新企业11家,已投产企业6家;位于杨和镇的平谦现代智造产业基地正开展厂房主体框架结构施工;位于明城镇的松澜(科曼斯)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部分厂房已完成地基基础施工;位于更合镇的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到今年8月已引进11家优质企业,总成交额近2亿元;位于西江产业新城的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已建成首层展厅,高层写字楼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前段时间,高明还曾谋划建设三大“万亩工业产业园”,力争为企业提供更广阔、更优质的发展空间。

此次党代会将“三大万亩”升级为“160平方公里”,显示了高明发展制造业的“大手笔”,也显示了高明抢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机遇的决心和雄心。

微信图片_2.png

未来五年,高明将大力实施“12345”发展计划,绘就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宏图。谭颂江 摄


畅想二

空港城

中西部片区将迎来大开发

地处佛山最西端的更合,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大镇,总面积约349平方公里,接近佛山全市面积的十分之一。从全国来看,更合镇经济不弱。早在2014年,其GDP就达74亿元,超过国内一些县区。但与佛山各镇街相比,更合经济实力则尚显薄弱。

近年,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步伐加快,更合越来越引人关注。借着这股“东风”,更合或将成为佛山历史上第一个依靠临空经济崛起的镇街,成为佛山推进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从此次党代会报告来看,高明西部片区发展的步伐不仅迈得很大,而且规格很高。

报告提出,要高标准启动16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核心区规划建设,加快培育面向未来的临空经济产业集群,建设空港城市,带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紧邻新机场场址的中西部片区,无疑将成为空港城市的建设热土。

今年年中时,更合方面曾表示,在佛山新机场核心区周边,该镇规划了约2000亩的土地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重点规划配套航空航天和高铁配套相关的先进装备制造业;还将规划3000—5000亩土地建设现代服务业园区,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临空高新技术产业等机场服务型和临空附属性产业。

从“16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核心区”来看,更合上述规划的手笔很有可能要放得更大。

2005年,更合由原来的更楼镇、合水镇、新圩镇整合而成。直到目前,更合还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心,旧城区发展不起来,新城区无法形成,这一直是更合人心中的痛。而此次党代会的谋划让外界对“空港城”增加了更多期盼。

高明未来将大力实施“12345”发展计划,在“3”即积极打造“两城一带”三大片区中,西部将建设高水平的临空产业新城。

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将以西部更合镇为重点,围绕临空产业培育发展,加快打造产城共融、充满活力的产业新城。并且给出了三个“坚持高水平”——“坚持高水平规划,紧密结合新机场建设,以‘人港城产’融合发展理念,落实分区规划、产业准入、土地管控,形成集约有序的产业园区、畅通高效的交通网络、配套完善的城市新区;坚持高水平建设,以国家级生态产业园区标准落实开发建设,促进高端发展要素加速集聚,打造产业、生态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生态空港城;坚持高水平发展,积极培育临空制造业、临空现代服务业、临空配套产业,形成航空港经济产业体系。”

畅想三

最强潜力板

农村面貌将怎样变化

11月2日,佛山市委农办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结果通报会,会上通报结果为高明区在全市得分排名中再次位列第一。这也是高明连续5个季度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今年4月,高明区委获得了“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称号。8月,高明区在2020年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不过,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考量,高明虽是农业大区,但并不是农业强区。2019年,高明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为2.74亿元,仅占佛山市的1.33%。

如何从农业大区转变为农业强区?党代会报告中对“乡村振兴”着墨不少。

在“12345”发展计划的“3”中,高明提出要在中部建设高品位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明城镇为重点,打造30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域;在“4”即锻造四大发展长板中,高明提出,要以建设珠三角全域乡村振兴标杆为目标,深入实施高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条,努力将农业农村这块短板锻造为最强潜力板。

近两年,在农村股份制改革等举措的加持下,高明农业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在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的2021年工作计划中,“实施农业产业‘万亩千亩’扩面提升行动”被列为第一项。按照计划,高明将持续推进三个“万亩工程”:“万亩稻田”以崇步农业园区为核心,推动稻田火车、稻虾项目快速发展,完成产业园稻米团体标准、商标申报工作,争取2021年高明区富硒丝苗米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花海”以凌云花谷、陌上花开、盈香生态园扩建为重点,2021年加快6个企业落地;“万亩坚果”以杨和大布、明城天湖山坚果种植为重点,打造现代坚果种植示范基地。

此外,高明还将探索推进“千亩工程”。在建设“万亩茶园”“万亩粉葛”还未成熟之前,推进“千亩茶园”“千亩粉葛”工程,不断培育壮大“千亩工程”项目,推动“千亩工程”向“万亩工程”提升转变。

党代会报告再次确立了“万亩千亩”工程的重要性,位列乡村产业振兴首条;同时提出要狠抓重大农业项目招商,引入出口型、科技型、流通型、电商型农业龙头企业,力争五年农业招商总额超60亿元,到2025年全区农业产值超百亿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超十亿元。

对于乡村面貌,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美丽高明”三年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5年全区所有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畅想四

山水间,最高明

争创绿色崛起发展样本

“山水间,最高明”是高明在此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新的形象口号。对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的自信一目了然。

高明空气质量连续7年位居全市首位,拥有近六成市域森林覆盖率,并已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不仅是高明的“底色”,还将是高明未来发展的“底气”,是高明“追赶超越”的“底蕴”。

“绿水青山”主要是指一种生态资源资产,代表着人类的生态福祉和生态环境状况,“金山银山”主要是指经济价值,代表着人类发展的经济福利和物质生活水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味着要推动生态资源资产和经济价值之间的转化。高明将怎么做?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在争创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基础上,自觉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建设‘绿色高明、低碳高明、美丽高明’,力争在2023年成为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在2025年成为全国示范样本。”

现阶段的高明具有在制造业城市中生态环境相对优、在生态城市中制造业发展相对好的发展独特性,有空间、有条件、有优势率先探索形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方式。

具体来说,首先要守护好“绿色”,然后要发展好“绿色”。

今年上半年,高明空气质量稳居佛山五区首位,但水环境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抓好总投资85.5亿元的17项治理任务,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对于家底并不丰厚的高明来说,这笔投入堪称“大手笔”。

在发展“绿色”方面,环保科技产业园和全域旅游将成为两大抓手。针对全域旅游,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全域旅游、全城共建、全民共享”,整合区内发展资源要素做活“旅游+”文章,推动总投资超200亿元的21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启动皂幕山旅游带开发建设,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微信图片_3.png

高明将加大力度治理水环境。资料图片

■招商引资

制造业招商占比创新高

瞄准重点发展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

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连片打造160平方公里的高明大工业园区,实现“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实现“地等项目”的关键在于优质项目的进驻。为此,报告也提出,要以猛虎扑食的气魄奋力拼抢优质项目,未来五年产业项目招商总额突破3000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及系列重大交通设施规划建设进度加快等系列重大利好,大批项目主动到高明区考察投资,高明区招商引资形势持续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高明区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16个,投资总额约338.37亿元。其中,10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0个,签约投资总额133.03亿元。

成立工作专班逐个跟进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高明区积极对接并坚决落实市级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区级招商统筹力量。

高明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区主要领导带头研究谋划招商引资工作、主动拜访目标企业,协调解决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全过程涉及的重大问题。

对在谈的重大产业项目,高明区成立工作专班,由区领导统筹协调、逐个跟进;对已签约的重点产业项目,则加强跟进落实。

高明区组建了专业招商团队,制定相关的驻点招商工作方案,瞄准广深莞、京沪、江浙等地开展精准招商。下阶段,拟借助招商中介及第三方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派专员驻扎北京、华东、华南等地区,充当前线触角,吸纳优质项目线索,主动出击、抢占先机,以“猛虎下山、虎虎生威”的精气神将招商工作狠抓到位,在全力完成好年度各项招商引资任务基础上,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筑牢产业根基。

在招商方向上,高明区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瞄准区内重点发展产业,引入一批带动力强、税收高、前景好的优质制造业项目,体量占比同比创新高。今年1—9月,高明区引入制造业项目88个,签约投资总额约106.67亿元,包括多个投资额超10亿元人民币的优质项目。

谋划三大产业园区

接下来,高明区将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的带动性及品牌效应,引进产业链配套项目,建链、补链、强链,促进区内汽车制造及零部件、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例如,围绕一汽解放、中车等汽车龙头企业引进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企业,围绕德方纳米、阿基里斯等重点企业,引进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

为破解“载体缺乏、产业发展零散不集聚”的困局与难题,高明区加快对土地载体挖掘和梳理,并结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及未来规划,重点打造临空产业园、环保科技产业园、先进装备产业园三大园区,为产业链招商、产业集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其中,先进装备产业园将依托佛山一环西拓(南环段)重点交通干道,串联荷城街道、杨和镇、西江产业新城,形成产业发展集聚带,促进教育科创、外资、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发展;环保科技产业园将以环保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氢能等为主导产业方向,引入一批绿色产业项目和技术孵化平台;临空产业园将以新材料、装备制造为产业方向,打造临空经济核心区的特色产业园。

■有奖征集

全域旅游示范区引来研学旅行大赛

高明文旅资源丰富,2019年底就被评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整合区内发展资源要素做活“旅游+”文章,推动总投资超200亿元的21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启动皂幕山旅游带开发建设,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鉴于高明扎实的基础,近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委托高明启动两项关于研学旅行的大赛,分别是佛山市特色研学旅行课程征集和佛山市特色研学旅行线路征集。两项赛事都设置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最高奖励均为8000元奖金和景区门票、住宿体验券等奖品。

研学旅行是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发展素质教育的一种新路径,也是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近年来,佛山各区通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握市场发展机遇,激活域内文旅资源,研学旅行产品以及线路基本形成,品牌效应初步显现。研学旅行产业发展将成为佛山带动乡村产业的兴盛、活化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

为进一步培育佛山市研学旅行新业态发展,搭建佛山市内外研学旅行交流与合作对接平台,激发大众旅游消费活力,将佛山打造成为全国研学旅游目的地,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定于10月29日至11月26日开展2021年佛山市特色研学旅行课程及线路征集工作。

佛山还将在高明举办“2021年佛山市研学旅行产业交流推介会”,两项大赛的优秀成果将在交流推介会现场进行推介。

佛山市特色研学旅行课程征集面向文旅企业、文旅教育从业者、各类研学旅行服务机构、景区、基地、营地、各大院校师生及其他具有一定研学旅行线路创意设计水平的团体和个人。

佛山市特色研学旅行线路征集则面向佛山市内外文旅相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研学旅行服务机构、景区、基地、营地及其他具有一定研学旅行线路创意设计水平的单位。

征集大赛将组织意向申报单位及个人、媒体等到佛山当地特色的研学旅行资源点进行现场考察及采风活动,现场由资源点负责人进行深入介绍及讲解。也就是说,参赛的个人或团队将可能获得深度体验佛山精品研学点(线路)的机会。


来自:南方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