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同心 同舟共济 ——区发展改革局开展2021年“有序用电”企业服务活动

  为应对近期电力供应偏紧状况,促进企业合理有序用电,保障我区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与平稳发展。9月29-30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局全体领导班子分别带队深入各镇、街道开展有序用电企业服务活动。各领导班子成员走访企业并召开座谈会,加强对企业有序用电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引导,督促企业刚性执行有序用电,积极倾听企业意见和建议,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座谈会上,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浅出地将目前国家、省、市及我区的用电形势、开展有序用电的背景、我区的应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各参会企业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听取各企业的存在困难、意见建议及改进措施等。会上,各企业纷纷表示对开展有序用电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表达了目前有序用电对目前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困难,主要表现为在目前订单较多的情况下实行有序用电导致产能跟不上,存在客户流失的风险,工人因倒班安排而辞职以及存在一定的安全生产隐患等,希望能尽快结束有序用电管理,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即使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也能够提高有序用电的计划性、精准性,尽量把影响降到最低。


图片1.png

(局党组书记、局长仇科欣同志带队到相关企业开展2021年有序用电企业服务活动)


  我局领导班子表示,对于企业的困难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佛山市高明区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有序用电协调会议,并向全社会发出有关节约用电的倡议书,我局也制定了《2021年“政企同心、有序用电”企业服务活动方案》。从目前来看,我区各企业在有序用电执行方面相对较好,希望各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换位思考,只要我们政企同心、同舟共济,一定能共渡难关。一是执行刚性到位,避免因小失大。各企业要刚性执行有序用电,确保有序用电方案执行到位。对于不按要求执行错峰轮休要求、超限额用电的电力用户,经提醒后仍拒不执行的,将实施强制停电。二是迅速适应形势,及时调整计划。在目前有序用电的常态化背景下,各企业要主动转变生产经营节奏,通过白班转夜班,科学调整和安排企业生产计划,错峰、避峰生产和轮休,支持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鼓励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提出个性化用电、节电方案,并与区镇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是坚守安全底线,落实主体责任。各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监管工作,预留合理的保安负荷。对于一些由于生产工艺特殊性需要保留较大保安负荷的企业,我局将联合区供电部门及时调整企业保安负荷容量,保证安全生产。

  接下来,我局将对各组收集的企业反馈情况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针对各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并及时反馈企业,不断提高有序用电执行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个性问题,将纳入“一企一策”专门研究,并结合企业实际生产用电情况,科学统筹制定个性化的节电避峰方案。进一步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区镇两级和各部门之间联动合力,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


图片2.png

(我局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镇(街道)走访企业并召开座谈会,解答企业疑问)





送:局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组、股(室)、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