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补短板、塑品牌、创一流”,加快打造“最优、最快、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召开高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2021年8月11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岳新组织召开高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我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区各有关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汇报了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区有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作了重点发言,对《高明区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研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岳新对我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下一阶段打造我区一流营商环境,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

  一、坚持问题导向,高站位提高营商环境认识。要清醒认识到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对比佛山其他四区,以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广州、深圳,我区短板和差距明显,改革推进系统协同性不够,营商环境主动改革、创新改革、亮点改革意识和作为不强等问题。营商环境优良程度,直接决定一个城市能否抓住机遇、赢得未来。市委明确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佛山“一号改革工程”。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理解、深刻领会,切实增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找准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深入挖掘具有我区特色改革品牌,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软、硬环境,为我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1.png

 (图为高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现场)

  二、突出改革重点,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品牌。各部门要紧扣上级部署要求,紧盯关键环节,聚焦“补短板、塑品牌、创一流”,加快打造具有我区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一是以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为导向,对标先进、以评促改、补齐短板。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按照前期摸查出来的我区营商环境存在问题和短板差距,抓紧推进各项整改提升举措落地实施,对已完成整改的要做好巩固提升,对正在推进的要加快进度尽快补齐短板,对缺乏权限的要积极与上级沟通对接,及时了解改革动向,全面推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各项指标内容任务落实,在办理环节、时限、费用、服务上实现进一步优化提升,为全市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贡献高明力量。二是以佛山最优最快最好为目标,加快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体系,打造高明营商环境品牌。区各有关部门要对照上级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紧扣共性问题和标杆典型,结合区发展改革部门梳理的18个指标领域典型经验做法,拿出育先机、开新局的胆识魄力和对标一流、力争上游的干劲担当,加快梳理各自领域2021年度以及“十四五”期间的改革亮点;区发展改革局要深入研究、系统谋划我区在商事登记、资源要素、政务服务、市场监督、企业权益等方面实现更大改革突破的思路举措,加快制定我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要加强与各指标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的分工配合,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改革创新成果,塑造“高明效率、高明速度、高明服务”新品牌,要结合省、市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定,适时制定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全区“1+N”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系。三是以包容、普惠、创新为着力点,加快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争创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大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环境优美、产城结合的高质量营商硬环境。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水平,着力实现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投资吸引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高质量营商软环境。通过打造高质量的营商软硬环境,构建我区“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营商环境。

  三、抓紧推进落实,高效能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上级对接,整合完善营商环境相关领导小组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作联动,建立健全“问题清单+高位调度”的改革推进模式和“一盘棋”推进机制,汇聚强大合力。会后,各部门要认真研究《佛山市高明区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中的114项举措,提出本单位具有标志性的改革措施,加快制定印发我区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强化跟进落实。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要统筹落实“一盘棋”的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积极探索建立营商环境目标任务进度督查、情况通报、效果评价、考核问责等监测机制,加强对改革推进情况的督促跟进。完善企业诉求协调联动机制,不定期开展企业、群众创业办事痛点堵点问题征集和专项整治活动,探索建立企业诉求清单和督促整改清单,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和企业、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整改,严肃问责。做好宣传推广。定期印发一批先进城市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和改革亮点,加强对亮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和跟进落实。同时,加强对我区改革措施的总结提炼、宣传推广,扩大改革品牌的影响力。

  会议最后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各部门要始终坚持“高站位认识、高标准品牌、高效能建设”的发展方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厚植高明兴业沃土,构筑“四季如春”营商环境新高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