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支柱、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超三成

  1—5月,七大支柱产业合计实现产值1121.46亿元,同比增长34.5%,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4.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4.3%;引进招商引资项目92个,投资总额约213.65亿元;“一镇一园”不仅建设有新进展,招商形势也喜人;重点项目不仅有序落地,而且屡创“拿地即动工”新纪录。

  2021年走过半程,高考、中考相继放榜,高明“万亩稻田”为大地镀上了一片金黄。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高明经济发展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南方日报记者 盛正挺 叶能军 通讯员 关雪仪 黄学钊 郑辉

  产业有提升▶▶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

  走进位于高明区明城镇的佛山市骏隆智能包装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生产工人。寥寥几名技术人员带着隔音耳罩,往返于生产线和控制室之间,根据实际情况调试生产设备。

  在这里,一筒筒的瓦楞纸原材料被叉车送上生产线,然后由机器进行切割、码垛、转运、打包等操作。未来,待车间全部建成,设备调试完成后,这里将实现从原材料入仓、出仓、生产、出货的全自动化、智能化操作。

  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骏隆智能包装正是高明区产业数字化的一个佼佼者。

  来自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的数据显示,1—5月,高明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6%;1—6月,工业企业技改备案项目95个,同比增长55.74%。这些数字蕴含着的是高明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也是高明区产业数字化的潜力。

  “上半年,高明区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企业产销回暖。”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显示,1—5月,高明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2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4%。

  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居建材、精细化工、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电子电器七个产业是高明区工业的支柱。1—5月,这七大支柱产业合计实现产值1121.46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电子电器三大产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到43.5%、69.1%、37.8%。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产值767.10亿元,同比增长34.4%。其中,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分别增长38.9%、26.6%、30.1%。

  在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高明区克服疫情影响,创新通过“云招商”“云考察”“云签约”等方式,力促一批洽谈成熟的项目逐一落实。1—6月,高明区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92个,投资总额约213.65亿元。

  其中,引入制造业项目72个,制造业项目引进体量占比创新高。通过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吸引带动同行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高明区考察,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助力重点产业强链补链。

  园区有进展▶▶“一镇一园”边建设边招商

  上半年,高明“一镇一园”建设顺利推进。截至6月底,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项目部分厂房已交付,其余厂房正加快建设中;平谦现代智造产业基地正在开展厂房主体框架结构施工;松澜(科曼斯)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部分厂房已完成地基基础施工;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招商中心已对外开放;佛山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产业区B区展示中心和示范区正进行地下工程以及主体的建设施工。

  高明区提出要在4个镇街和西江产业新城重点布局“一镇一园”五大产业平台:位于荷城街道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位于杨和镇的平谦产业园、位于明城镇的松澜(科斯曼)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位于更合镇的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以及位于西江产业新城的鑫创科技园。

  这五大产业平台主要面向“专精特新”项目精准招商,旨在为高明吸纳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引领各镇街产业协同配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今年以来,这些重大产业平台的建设稳步推进。其中,6月28日,在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区,万洋众创城举行一期1栋厂房封顶仪式,意味着该项目进入重大工程节点。该项目首期投资约40亿元,于去年通过高明区“拿地即动工”政策,仅用6个工作日便领取了“施工通知单”和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去年10月开始动工建设,主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平台,建成后预计容纳200家企业,创造20000个就业岗位。

  今年高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一镇一园”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确保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万洋众创城、平谦产业园建成投产。自年初以来,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平谦产业园、万洋众创城等五大产业平台建设全力加速,并大力开展招商工作。

  其中,截至6月,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项目已预招商企业52家,招商总面积共15万平方米,招商率达到70%,其中规上企业21家,占比40%,高新企业11家,占比21%,已招商企业预计产值8.9亿元,税收约4200万元。项目整体计划招商企业80家,预计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

  位于杨和镇的平谦产业园,主要以世界500强企业为招商对象,重点打造以外资投资项目为主的绿色、智能智造产业园区平台。目前,该产业园厂房主体框架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8月份可投产;松澜(科斯曼)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鑫创科技园正在加快建设中。

  项目有落实▶▶重点项目招得来、落得下

  荷城街道海华路边的一处工地上,几个地基已显出雏形,数栋大楼很快将拔地而起。这是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的建设现场。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业界领先的云数据中心服务商,专注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数据存储和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是该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第一个园区级大数据中心,将加快资源要素集聚,以5G、人工智能、超级科学计算等数字经济技术,赋能佛山现代产业如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传统产业领域,将有力助推高明区乃至佛山市数字经济的发展。

  这个项目不仅是重点项目,也是高明区的一个新基建项目。

  项目为王,落实为要。在招商引资的同时,高明区一直非常关注项目的落地。广东省在6月底举办了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佛山作为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开工活动,高明区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4个,总投资约4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7亿元。

  从领域看,高明二季度集中开工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16.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6个,总投资约31.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2亿元;民生项目1个,总投资约1.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8亿元。

  产业项目包括总投资5亿元的利和年产10万吨不锈钢制品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睿鹏材料工业树脂制品制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亚泰铜业铜合金生产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汉润智光科技灯具及其配件制造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东大包装瓦楞纸箱生产制造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臻能汽车配件生产制造项目。

  今年以来,包括高明区华兴玻璃绿色智能玻璃瓶及模具制造项目在内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体建设进展顺利。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高明共谋划实施108个重点项目,截至5月,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43.95%,93个正式项目中已动工87个,动工率为93.55%。

  其中,2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26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44.18%,成为拉动投资进度增长的主要力量。

  高明上半年供电量增速居五区第二

  同比增长23.23%,两次刷新用电负荷纪录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晴雨表。来自供电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高明区累计完成供电量2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3%,增速五区排行第二,比佛山全市平均水平(22.24%)高0.99个百分点。

  高明区最高用电负荷85.37万千瓦,出现在7月12日,比历史最高负荷82.6万千瓦增长3.4%,今年第二次刷新高明区用电负荷纪录。

  “今年以来,高明经济持续较快复苏,加之高温天气,用电需求持续增长。”高明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镇街用电增幅均超两成

  从各镇街看,6月电量同比增速有高有低,各镇街当月供电量分别增长2.76%至18.95%不等。1—6月累计供电量方面,各镇街电量比2020年同期增速分别为:荷城21.22%,杨和28.64%,明城21.54%,更合23.73%。

  在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的同时,高明供电部门紧密联系发改等部门以及镇(街),做好有序用电安排,合理安排电力资源配置,确保了全区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支撑基本不受影响。

  此外,高明供电局全力做好供电可靠性管理,积极打造高可靠性配电网示范区试点,全力推进配网自愈建设,进一步压缩停电时间,力争做到客户对停电“零感知”,使高明成为南方五省首个自愈电网全覆盖的区(县)。

  高明供电局还全面实现高明全区10千伏配网架空线路无人机自主巡航全覆盖、智能电表电压电流监测全覆盖,运用智能化技术为高明电网护航。

  电网网架进一步完善

  今年上半年,高明供电局重点推进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建设。

  今年1月,110千伏清泰、罗格输变电工程相继投产,高明区时隔7年再添新变电站,为杨和镇南部区域工业园片区、明城镇中南部提供更充足电力。高明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增至22座,电网网架进一步完善。

  西江产业新城首座变电站点——110千伏苏村输变电工程正在推进中,将为西江新城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高明区第五座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城南输变电工程也取得新进展,规划在2023年建成,将缓解220千伏荷城站负载过高的问题。

  高明供电局还加快推进10千伏配电网项目建设。上半年续建、新建配网项目280个,投资约1.89亿元,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结合高明融入大湾区发展规划、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一环西拓南环线、广湛高铁、珠江肇高铁等重大项目推进,高明供电局开展了专项规划,完成了配电网规划滚动修编:未来五年规划估算投资18.58亿元,重点解决润泽数据中心、杨和平谦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用电需求。

  下半年,高明供电局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需求管理、压缩办电时间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高明区各镇(街道)2021年1—6月供电量统计表

  单位:亿千瓦时

  各镇街

  6月完成

  同比增长

  年度累计

  同比增长

  占比

  荷城

  2.29

  8.08%

  11.36

  21.22%

  44.46%

  杨和

  1.11

  18.95%

  5.69

  28.64%

  22.26%

  明城

  0.93

  2.76%

  4.77

  21.54%

  18.66%

  更合

  0.75

  14.61%

  3.74

  23.73%

  14.62%

  全区

  5.08

  10.16%

  25.56

  23.23%

  100.00%

  旅游▶▶

  引进优质文体旅项目,提升民宿经营管理

  高明打造更优质休闲度假体验

  今年上半年,高明旅游市场表现不俗。其中,来自高明区文广旅体局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5日,高明区接待游客较2019年“五一”增长121%;旅游收入较2019年“五一”增长98%;接待过夜游客同比增长327%,较2019年“五一”增长103%。

  在高明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下,游客今后到高明旅游的选择将更加多元。

  旅游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高明区上半年梳理形成了2021年文体旅重点项目库,纳入项目21个,总投资近400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各4个,省、市重点预备项目各1个。截至今年6月,全区文体旅重点项目总体进展较为顺利。

  政府投资项目方面,少年儿童体校、高明画廊碧道(西安河)项目先后动工建设,古椰贝丘考古遗址公园开展初步勘察设计、解决建设用地规模55亩,即将公开招标,冼村商业街区项目6月下旬发布工程招标公告。社会投资项目总体进展良好。

  此外,凌云花谷项目等六大重点农旅项目均如期推进。其中,凌云花谷项目已具备开园迎客条件,目前主要对内部开园;“万亩稻田”项目初见成效,已完成园区运营中心规划和丝苗米产业园规划编制,晟凡稻虾基地已完成环田路路基打造,银鹏项目大数据平台展示中心开发工作已初步完成;苗迳现代畜牧养殖小区项目已租赁土地3833.65亩并完成土地交付,目前已动工建设;陌上花开项目已于5月1日成功对外试运营,正在启动二期项目约1200亩租地工作;盈香生态园增资扩产项目进度已超80%,新增扩租土地532.76亩;坚果扩种项目已租土地6000亩,种植面积约4000亩,年内计划新增种植约2000亩。

  高明上半年还启动建立了高明区文体旅招商引资项目库,截至目前共收集四大类31个候选项目,并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研究建立招商引资平台。

  民宿经营水平有望提升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高明区民宿市场火爆。新安村、山影云居、鹭湖民宿等纷纷推出个性化服务吸引游客,大部分民宿节假日前三日“一房难求”,平均入住率超过95%,并带动周边农家乐餐饮消费同比增长46%。

  高明区持续加大民宿的招商力度。3月27日,绿地香港与华住集团在位于更合的拾野川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华住集团旗下高端度假酒店品牌“花间堂”落子高明区更合镇,这也是其进入华南的重要布局;高明区文广旅体局还组织了广东省民宿协会一行到高明进行投资考察,促成老香山和西坑村两个意向民宿项目,目前正在前期洽谈。

  同时,高明区的民宿经营管理意识正在提升,有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居体验。

  高明区组织各镇街宣传文体旅游办到增城考察,学习先进地区民宿发展和管理经验。《佛山市高明区岭南新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已起草,并完成了第一次征求意见;高明区民宿协会目前已完成民政部门核名。

  “五一”假期前,高明区文广旅体局首次联合安监、消防、卫健、市监等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对民宿进行联合检查,督促相关企业整改登记备案、安全生产、卫生、台账、服务五大方面问题。

  乡村▶▶

  高明“双管齐下”大力实施乡村建设

  7月2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这是高明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新起点。高明将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上半年,高明深入实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条”,通过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理顺集体经济组织设置、盘活闲置用地等举措,带动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力争年内增长15%。目前,高明全区742个涉及股份制改革任务的社(组)已完成642个,剩余的100个将在年内全面完成;在全面完成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选举换届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经联社整合工作。

  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上,高明一方面召开“美丽高明”大行动三年提升计划动员大会,出台了“美丽高明”大行动三年工作方案,计划再用3年时间抓好全域环境提升;印发高明区2021—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加快谋划高明乡村振兴示范带:以高明中部区域为核心,突出红色文化支撑、特色产业支撑、与全域旅游融合、与生态廊道融合,串联全区四个镇街乡村振兴示范点,推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明阳村是高明乡村振兴建设重点村之一,2020年8月,明阳村被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是佛山市唯一入选的村,广东省也只有19个村入选。高明正在该村实施“红色振兴”四项工程,探索实施智慧党建工程,强化“红色骨干队伍”建设,常态化打造“明阳讲坛”和“榕树下红色讲堂”,先后投入588.7万元用于支持明阳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 -